“進博會走進江西”活動在南昌開幕

發佈日期:2022 年 07 月 24 日 16:34
  • 分享至:


7月23日下午,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和商務部聯合主辦,江西省商務廳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共同承辦的“進博會走進江西”活動在南昌開幕。活動以“深化引進來 服務雙循環”為主題,於7月23日-26日舉行,主會場設在南昌市;另第五屆進博會開幕倒計時100天系列活動將在江西省贛州市瑞金市舉辦。


虹橋國際經濟論壇走進江西


国家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江西省政府黨組副書記、副省長殷美根,中國銀行副行長王志恆等領導出席。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英國社科院院士林琿,浙江大學教授方興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總工程師何偉、江西財經大學黨委書記盧福財、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劍及商務部相關司局、進口博覽局負責人,江西省有關單位負責人、企業代表;中國銀行相關部門及單位負責人;參展商(含投促機構)代表等嘉賓參加論壇。


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出席並致辭


盛秋平致辭説,數字經濟是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後的主要經濟形態。數字經濟影響程度之深、速度之快、範圍之廣,前所未有。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佔整個GDP的比重已升至近40%;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保障生產生活等方面,數字經濟、數字貿易、數字技術、數字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面向未來,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各國競相發展的重點領域,本場虹橋論壇走進江西活動,以“數字江西 共享未來”為主題,邀請到國際知名的重量級嘉賓交流討論,為江西發展數字經濟建言獻策,希望論壇活動碰撞思想,互相啓發,取得良好成效。


江西省政府黨組副書記、副省長殷美根出席並致辭


殷美根指出,江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全省深化發展和改革雙道路,優化營商環境。全面吹響了強力推動數字經濟大發展衝鋒號角,塑造“變道超車”“換車超車”的新優勢,全省數字經濟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生機盎然。一是呈現加速之勢。江西全省數字經濟規模邁上新台階,2019年突破七千億,2020年突破八千億,去年2021年突破了萬億元大關,今年1到5月份全省規模上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營業收入增長15.6%,數字經濟發展動能不斷增強。二是江西數字經濟發展呈現集聚之勢,電子信息產業物聯網產業,VR產業形成一軸四城十基地,一軸是高鐵沿線部署生態產業,四城是九江,吉安,南昌,贛州,圍繞1+1+10,一核心的產業佈局,一大批產業項目,數字企業,高端數字創新平台紛紛落户江西。三是江西數字經濟發展呈燎原之勢。電子信息產業成為領頭羊,去年我們的電子信息產業營業規模突破六千億,據全國第七位,中部第一位。得益於我們國家部委以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鼎力幫助,VR產業成為排頭兵,居全國前列,物聯網產業從2018年的500億增加到2020年的1100億實現兩年翻翻。今日江西數字經濟既有發展動力,開放的深度,改革的力度,已成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引擎和創新創業的主陣地,我們將積極搶佔數字經濟新機遇。形成數字經濟的新勢能。

殷美根強調,虹橋論壇作為高層經濟論壇,是我國深度融合全球化,參與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這次論壇首次走入江西,走出上海,走進江西,以數字江西共享未來為主題,深入探討江西數字經濟發展的機遇和挑戰,融合與創新,共謀與共贏,必將為我們做優做強一號工程帶來全新理念,注入強勁動力,我們熱切期盼虹橋論壇和各個領域的業界精英行業翹楚,定級專家位數字江西智慧江西多謀良策,希望大家到江西多走一走,看一看,尋找合作機會,我相信各位企業家選擇江西,投資江西,必將扶搖直上九萬里再創輝煌,再展宏圖,全力打響“江西辦事不用求人,江西辦事依法依規,江西辦事便捷高效、江西辦事暖心爽心”的營商環境,為大家提供更加滋潤的土地,讓各位企業家在江西創業放心。


“數字江西 共享未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走進地方專場論壇


本次活動是進博會走進地方系列活動首次在中部地區舉辦。為進一步推動進博會“展”與“會”融合發展,創新進博會服務地方發展的實現形式,當日下午,活動首次舉辦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走進地方專場論壇。論壇上,專家學者圍繞“數字江西 共享未來”的主題,聚焦數字未來和江西發展,進行研討交流和對話,共同為江西數字經濟發展把脈。

今年,江西省人民政府網站發佈了《關於深入推進數字經濟做優做強“一號發展工程”的意見》,提出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推動數字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此次商務部組織“虹橋論壇走進江西”活動,即以“數字江西 共享未來”為主題,圍繞“數字經濟”這一方向,結合江西省的數字經濟“一號發展工程”,邀請相關領域重量級專家學者作為嘉賓,聚焦江西發展實際和所需所想,與江西本地代表開展深入研討,為江西數字經濟把脈,為江西發展貢獻智慧。

“進博會走進江西”活動已邀請來自約30個國家和地區的170多家企業和機構高管參會。其中,線下參會的參展商中包括76家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充分發揮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等四大平台作用,推動中國與世界市場相通。


出席活動國內外嘉賓


據悉,虹橋國際經濟論壇,簡稱虹橋論壇,是進博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進博會不僅通過引進先進技術產品和優質消費品,服務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且通過虹橋論壇邀請全球政商學界嘉賓開展高端對話討論,為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凝聚共識,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虹橋智慧”。虹橋論壇圍繞“全球開放”核心主題和“國際公共產品”功能定位,聚焦全球開放合作領域熱點議題,搭建國際政商學界高端對話交流平台,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言獻策,為全球開放發展貢獻“虹橋智慧”。本次虹橋論壇專場活動,是虹橋論壇走進地方的首站活動,也是“深化引進來 服務雙循環”進博會走進江西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創新亮點,在幫助地方招商引資的基礎上,也為地方高質量發展貢獻虹橋智慧,豐富了進博會溢出效應的實現形式。(記者周萬里 郭民軍)



瀏覽次數:83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