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協議恢復履約談判將繼續

發佈日期:2022 年 08 月 05 日 11:20
  • 分享至:

伊朗、美國和歐洲聯盟3日表示,將派出高級代表前往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繼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履約談判。

主持談判的歐盟協調員、歐盟對外行動署副秘書長恩里克·莫拉說,談判將著重磋商最新版本草案。伊朗副外長兼伊核問題首席談判代表阿里·巴蓋里說,他正前往維也納推進談判。巴蓋里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說,責任在違反協議的一方,伊方呼籲美方“展現成熟並負責任地行動”。

美國伊朗問題特使羅伯特·馬利說,他將前往維也納,談判將基於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最近提出的草案文本推進。按他的說法,美方對談判取得重大進展不抱太高期望。

馬利發出上述表態後,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馬吉德·塔赫特-拉萬希說,伊方帶著誠意談判,但美方至今不能保證伊方將獲得協議所承諾的經濟利益。

路透社援引伊朗官員的話報導,談判預計4日開始舉行。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納賽爾·卡納尼3日表示,伊方目標是解除對伊朗的壓迫性制裁,伊朗決心達成一項保障伊朗人民權益的持久協議。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2021年4月起,伊核協議相關方在維也納舉行多輪會談,討論美伊恢復履約問題,美國間接參與談判。今年3月11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宣布,談判由於“外部因素”暫停。在歐盟協調下,伊朗和美國6月底在卡塔爾首都多哈就恢復履行伊核協議舉行間接談判,但未取得進展。


來源:新華社


瀏覽次數:67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