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在疫情中低調紀念戴高樂逝世50週年

發佈日期:2020 年 11 月 10 日 18:06
  • 分享至:

11月9日是戴高樂將軍逝世50週年。由於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法國官方當天舉行規模很小的紀念活動。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為10月29日法國第二次全國“封城”前夕,巴黎一家大型書店擺放的各種戴高樂相關書籍。中新社記者李洋攝


今年不僅是戴高樂逝世50週年,還是戴高樂誕辰130週年,以及他發表《告法國人民書》80週年。因此,今年是名副其實的“戴高樂年”。法國官方原本計劃舉行大規模的紀念戴高樂活動,但疫情徹底打亂了相關安排。

法國東北部上馬恩省的小鎮科隆貝是戴高樂的晚年居所和逝世之地。法國官方9日在科隆貝舉行戴高樂逝世50週年紀念活動,不對公眾開放,只有數十人受邀參加,其中包括戴高樂的後人。法國總統馬克龍出席。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為5月8日二戰勝利75週年,在巴黎的戴高樂將軍雕像前,擺放著法國總統馬克龍敬獻的花環。中新社記者李洋攝


紀念活動的公開儀式安排很簡單,馬克龍首先向戴高樂墓獻花環,隨後前往戴高樂墓附近的法國二戰抵抗運動的象徵——洛林十字紀念碑追思。隨著法國空軍戰機飛越紀念碑上空,活動即告結束。馬克龍沒有在現場發表講話,但通過社交媒體高度評價戴高樂的堅韌意志。

由於法國已經進入第二次全國“封城”,博物館被要求關閉,大型展覽也不能舉辦。據記者了解,位於科隆貝的戴高樂紀念館已取消了本月的所有紀念活動並宣布閉館。位於巴黎的法蘭西軍事博物館原計劃推出《歷史上的戴高樂》大型展覽,但最終無法如期舉辦。

法國9日正式發行“戴高樂年”紀念郵票,包括2枚郵票和一枚小全張,郵票圖案分別是中年戴高樂和晚年戴高樂的形象;小全張背景為科隆貝的戴高樂紀念館。然而由於“封城”,巴黎的郵票發售場所再度關閉,人們難以直接購買這套郵票,只能進行網上預訂。

戴高樂擔任法國總統期間,中法兩國於1964年建交,法國由此成為第一個同新中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西方大國。戴高樂將軍是促成中法兩國建交、為中法關係奠定基礎的偉人,他與毛澤東主席攜手翻開了中法關係的新篇章。

1970年11月9日戴高樂逝世。他原本打算1971年訪華但遺憾未能成行。毛澤東在唁電中對這位“反法西斯侵略和維護法蘭西民族獨立的不屈戰士”,表示“誠摯的悼念和敬意”。


瀏覽次數:235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