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在白宮最後一晚:未露面、發視頻、簽赦免

發佈日期:2021 年 01 月 20 日 16:26
  • 分享至:

src=http-%2F%2F03.imgmini.eastday.com%2Fmobile%2F20170505%2F20170505073143_da25d78d6468a53aa8c6260a3557cf2a_1.jpeg&refer=http-%2F%2F03.imgmini.eastday.jpg


和數週來的日程一樣,美國總統特朗普19日在白宮“將從清晨工作至深夜。他會打很多電話,開很多會”。但他並沒有公開露面。

1月19日是特朗普作為美國總統在白宮履職的最後一個完整工作日。當選總統拜登將於20日中午宣誓就職,而特朗普預計將於當天上午8時提前離開白宮,飛赴佛羅里達州。

4年前,毫無政治履歷的特朗普,作為一名“局外人”入主白宮。4年中,他一再打破華盛頓的政治慣例和傳統,在卸任之際也不例外。他已公開表示不會出席拜登的就職典禮。這將使他成為美國歷史上第四位缺席繼任者就職典禮的卸任總統,也是150多年來頭一次。

在拜登19日下午飛抵毗鄰華盛頓的安德魯斯聯合基地後不久,白宮發布了一段約20分鐘的特朗普告別講話視頻。

“4年前,我們開始了一項讓美國再次偉大的使命。”特朗普在視頻中總結道,“在結束美國第45任總統任期之際,我站在你們面前,為我們共同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我們完成了來到這裡要做的事,以及更多。”

依舊沒有承認敗選,也沒有提及拜登的名字,特朗普在講話中歷數自己任內的政績,僅祝新一屆政府“好運”。

在回顧任期時,特朗普著重提及其政府實施的減稅等經濟政策、邊境牆建設以及簽訂美墨加協定等。他說,“我特別自豪的是,我是幾十年來第一位沒有發動過新戰爭的美國總統。”

在他的指示下,2021年初駐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美軍總數已縮減至約5000人。而由於1月6日的衝擊國會事件,派駐首都華盛頓維持總統就職典禮秩序的國民警衛隊員則多達2.5萬人。

特朗普在視頻中表示,他希望自己最大的政治遺產是“讓美國人民重新掌管美國”。“我們恢復了'在美國沒有人會被遺忘'的觀念。每個人都有權受到尊重,有權發出自己的聲音,有權讓政府傾聽自己的聲音。”

因為衝擊國會事件,特朗普被國會眾議院以“煽動叛亂”條款再度彈劾,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在任內遭兩次彈劾的總統。在他卸任之後,依然將面臨參議院對他的彈劾案審理。

特朗普說,“所有美國人都對國會大廈遭到的襲擊感到震驚。政治暴力是對美國人所珍視的一切的攻擊。這是絕對不能容忍的。”

美國雪城大學政治學教授格蘭特·里赫表示,就政策而言,特朗普一項最持久的政治遺產可能是他在2017年實施的減稅政策。而衝擊國會事件可能會被證明是一個轉折點,“在那之後,這個國家開始遠離特朗普所信奉的那種煽動性政治”。

《國會山報》指出,當人們回顧特朗普任期時,發生在美國的“骨肉分離”移民政策、白人至上運動騷亂、40萬人因新冠疫情喪生、暴力衝擊國會事件都將是“無法忽視的事實”。

19日,美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突破40萬,感染人數近2430萬。華盛頓林肯紀念堂前的倒影池亮起400盞柱燈以悼念這些逝去的生命。特朗普的告別講話沒有提及疫情的數字,而是稱以創紀錄速度生產的疫苗是“醫學奇蹟”。

他說,“我們為每一個失去生命的人感到悲痛。我們保證,將以永遠消滅這一可怕流行病的方式悼念他們。”

除了發佈告別視頻,特朗普19日還簽署了多項行政令、備忘錄。在任期的最後兩周中,特朗普政府已在內政和外交領域“突擊”生效了多項讓新一屆政府一時難以逆轉的政策。

曾在民主黨內負責政策和議題協調工作的希卡皮婭(MarielenaHincapie)表示,拜登有可能在任內調整或取消400到1000項特朗普留下的行政措施。

儘管特朗普在兩次大選中都沒有贏得普選票的多數,但他身後有增無減的支持者和白熱化的選情,都預示著美國社會的撕裂並不會因為他的離場而減弱。

“現在,在我準備於20日中午將權力移交給新一屆政府之際,我想讓你們知道,我們發起的運動才剛剛開始。”特朗普在講話的最後對自己的支持者說。

臨近20日凌晨1時,白宮發布聲明,宣布獲得特朗普赦免或減刑的143人名單。其中包括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

如同任內的諸多決定一樣,在白宮的最後時刻,特朗普依舊將給華盛頓留下一片爭議和詫異。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232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