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縱容疫苗民族主義就是罔顧人權

發佈日期:2021 年 02 月 23 日 15:06
  • 分享至: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2日在當天開幕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上強調,新冠疫苗必須成為全球公共産品,讓所有人都用得上、用得起,“維護疫苗公平就是維護人權,而縱容疫苗民族主義就是罔顧人權”。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高級別會議上致辭的屏幕畫面


       古特雷斯表示,目前全球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未能確保公平。到目前為止,75%的疫苗都集中在僅僅10個國家。新冠疫情加深了原有分歧、脆弱性和不平等,同時也撕開了新的裂痕,尤其給婦女、少數群體、殘疾人、難民、老人、移民和土著人造成嚴重損失。由于肆虐的疫情,全球性別平等方面取得的進步倒退了多年,極端貧困率幾十年來首次上升。

  古特雷斯強調:“這場大流行病昭示我們,人類大家庭乃至所有人權——包括公民、文化、經濟、政治和社會權利——都相互關聯、彼此相通。”

  古特雷斯在致辭中還表示,聯合國將進一步加大人權行動力度,並把重點放在消滅種族主義、歧視、仇外行為和鏟除性別不平等領域。他表示,對死灰復燃的新納粹主義、白人至上主義、出于種族主義和民族主義動機的恐怖主義等也必須加大打擊力度。

  在22日的會議上,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博茲克爾指出,目前仍在肆虐的新冠疫情不僅是一場健康危機,也是一場人權危機。所有應對措施都必須確保以人權為中心,尤其是確保人人平等獲得疫苗。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則表示,新冠疫情揭開人類不平等和各種歧視的面具,在疫情進入第二個年頭之際,各國應致力于更具包容性的復蘇重建,致力于消除一切形式的歧視。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是該理事會歷史上第一次純虛擬形式的線上會議。會議計劃持續到3月23日。


編輯:Alex

來源:新華社


瀏覽次數:188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