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磁懸浮將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速

發佈日期:2021 年 02 月 23 日 17:36
  • 分享至:


近日,《廣東省國土空間規劃2020-2035年》對外公佈。規劃對廣東省未來15年的國土空間安排進行了解讀和展示,首次明確提出預留建設京港澳和滬(深)廣兩大磁懸浮高速通道。去年6月,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懸浮試驗樣車已開始試跑。以此計算,深圳到上海只需要2.5小時,深圳到北京只需要3.6小時,比高鐵要節省超一半時間。

這條消息立刻引發輿論極大關注,不僅是因為磁懸浮高速顛覆了人們對4個一線城市間的“距離感”,更因為它給中國發展速度與空間帶來更多遐想。

“要想富,先修路”,已成為人盡皆知的發展理念。交通已成為發展的先行必要條件:只有路通了,其他資源才能抵達和暢通;交通網絡越是發達,可利用的資源就越多,資源配置就更高、成本也更低。

中國正在經歷的高鐵時代更加印證了這一理念。資料顯示,中國高鐵建設始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政府啟動4萬億元擴張計劃,鐵道部要提前完成未來11年完成的4萬公里鐵路。2020年末,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4.63萬公里。今年2月通車的徐連高鐵標誌著中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全面建成,中國已擁有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

高鐵給中國帶來了什麼?簡而言之,高鐵催生了新的城市群崛起,加速了人力、技術、物資和資金的流動,增強了城市間的優勢互補,城市群的集聚效應則為眾多產業帶來發展契機;高鐵推動了交通欠發達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區域協調發展和城市進程的加速則為中國經濟發展打開更大空間;此外,發展高鐵本身帶動了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興起和新技術革命,高鐵還走出國門、成為中國對外輸出先進技術的一張“國家名片”。

由此不難理解輿論對高速磁懸浮消息的興奮。未來高速磁懸浮通道不止有京港澳和滬(深)廣,有消息指被擱置的滬杭甬超級磁懸浮工程也重新提上議事日程。磁懸浮的速度比高鐵要快上一倍,其運用範圍或許不會比高鐵更廣,但它連接的是中國最發達地區,它的加入將不僅讓中國交通網絡運行效率提速,也將讓中國的資源配置、產業佈局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得到提速。

高速磁懸浮通道的建設對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構成利好。廣州和深圳成為坐擁兩條磁懸浮高速通道的核心城市,其中一條將連通東莞,未來更有望接入香港。自此,磁懸浮將和高鐵、城際交通軌道、高速公路網和港珠澳大橋等跨海通道一起,把灣區內的城市更加緊密地融為一體,為大灣區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讓資金流、信息流等要素資源在大灣區內更加便捷通暢流動,進而迸發裂變般的巨大動能。

 

編輯:Hong

來源:深圳商報


瀏覽次數:175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