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磁懸浮正式預留線路首曝光

發佈日期:2021 年 02 月 24 日 18:22
  • 分享至:

       備受關注的廣深磁懸浮建設線路有了最新最權威的消息。24日,在廣州市推進全球重要交通樞紐建設情況發布會上,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公布的規劃圖顯示,廣深高速磁懸浮預留線路將從廣州東站引出,一路南下經南沙,跨過珠江口後進入深圳寶安和前海,最後直入香港九龍。這是廣深磁懸浮正式預留線路首次曝光,和此前坊間相傳的線路最大的不同,是放棄了經東莞進入深圳,而是向西移至南沙轉入深圳和香港,南沙也成為了此條線路的最大受益者。

       廣州東站始發 線路棄東莞轉南沙

       廣州是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圈的核心樞紐,整個大灣區相關交通建設往往以廣州為支點,進行通盤規劃。24日,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周青峰表示,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該局組織編製了《廣州市交通發展戰略規劃(2018-2035年)》,從戰略層面系統謀劃大灣區交通一體化格局。周青峰展示的規劃圖上,廣深磁懸浮預留線路正式曝光。


途中自上而下的虛線部分為廣深磁懸浮預留線路


       據悉,此前,廣深磁懸浮共有4條備選方案,一是白雲機場-廣州火車站-南沙樞紐-寶安機場-前海-香港西九龍,二是白雲機場-珠江新城-南沙樞紐-寶安機場-前海-香港西九龍,三四白雲機場-天河公園-寶安機場-前海-香港西九龍,四四白雲機場-天河公園-東莞市區-福田-香港西九龍。

       去年9月,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展示的初步線路圖顯示,廣深磁懸浮更傾向於方案四「東線經福田」即從廣州東站引出,經過廣州黃埔,抵達東莞後將通過常平鎮,無限接近廣深城際的東莞站。進入深圳後設香蜜湖站。最終,線路向南抵達香港九龍。

       廣州至香港或20分鐘內抵

       然而,最新公布的正式預留線路顯示,廣深磁懸浮起點沒有選在白雲機場,亦不經過東莞,而是從位於天河區的廣州東站引出,向南進入南沙區,在廣深港高鐵慶盛站以南設立「南沙站」。從南沙站出來後,線路折向珠江口龍穴島,一路向東進入深圳寶安和前海。經過前海後,線路繼續向南,大致與深圳灣通道平行的方向和位置,進入香港,並最終以香港九龍為線路終點。

       據悉,廣深磁懸浮時速約600公里,這也意味着,未來,從廣州中心城區,只要不到10分鐘就可抵達南沙,而廣州到香港,亦在20分鐘之內抵達。


編輯:Alex

來源:香港文匯網


瀏覽次數:102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