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龍:長憶浮梁風景好,最美茶鄉似故鄉

發佈日期:2021 年 04 月 30 日 11:07
  • 分享至:

相見不恨晚,好茶出浮梁。江西省浮梁縣浮梁茶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程龍日前接受本報採訪時說,我們舉辦2021中國浮梁買茶節,就是為了傳承浮梁茶文化歷史,復興浮梁茶的歷史輝煌,讓浮梁茶在新時代瓷茶產業發展中獨闢蹊徑,要讓茶產業成為浮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程龍在2021中國浮梁買茶節活動演講


自然文化稟賦不可多得

程龍介紹,浮梁有著先天的自然環境,獨特的山嶽型風貌,土壤肥沃,有機質豐富,富含氮元素,森林覆蓋率81%以上,國家級生態縣。這裏氣候溫潤,雨量充沛,“晴天早晚遍地霧,陰雨成天滿山雲”,適合優質雲霧茶生態。全縣茶園面積近20萬畝,古樹茶資源豐富,有近6000畝,是中國古樹紅茶的核心產區之一。1997年被農業部命名為“中國紅茶之鄉”。

程龍說,浮梁的歷史文化底蘊不可複製,據考證,漢代就有僧人種茶,自古以瓷茶文化聞名於世,是萬裏茶道的重要節點城市。元代浮梁一地茶稅占全國的1/3,“浮梁歙州 萬國來求”、“浮梁之茗,聞於天下”,唐代大詩人白居易更在名作《琵琶行》中寫下“前月浮梁買茶去”的佳句。1915年,浮梁功夫紅茶獲得巴拿馬萬國和平博覽會金獎,1949年被毛澤東作為國禮送給史達林七十壽誕。1953年獲得國務院獎勵,2018年入選中國茶葉百強縣。


浮梁生態茶園


高位推動引領振興之路

程龍指出,縣委、縣政府把茶產業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柱,在全縣的產業佈局中茶產業列入一級版塊,2020年配套出臺了茶產業發展十條政策,連續五年從財政資金中每年拿出1000萬扶持茶產業發展。把“兩山”理論的生動實踐作為推動浮梁產業經濟高質量特色發展的“定海神針”。做好整個產業的規劃佈局,統一品牌、統一形象、統一概念、統一話術,堅持一二三產融合,生態、生產、生活一體,以一產為基底、二產為核心、三產為靈魂,有機統籌茶的種植、加工、旅遊和文化,精心培育浮梁茶產業鏈、供應鏈,整合資源形成茶產業航母集群,形成浮梁茶綠色經濟發展的生態圈;借助專家院校、大數據、科技、文化和資本的力量,舉辦買茶節、茶葉發展高峰論壇、茶品牌行銷論壇等大型茶事品牌活動,集中挖掘浮梁茶的品質優勢、特色文化,撬動浮梁茶經濟生態圈。


中国浮梁茶品牌营销论坛


協同發展 一二三產聯動

程龍強調,江西生態資源優良,茶業品質高,歷史文化較好,但在全國知名前十的茶品牌幾乎沒有,我們大多茶企業發展還在初級階段。下一步,浮梁縣要以浮梁茶集團為抓手,協同全縣200多家茶企業、合作社,通過做好原料標準、加工標準、品牌標準,培植優質龍頭企業供應鏈,通過有影響力的茶事品牌活動把茶專家、茶商、知名茶人、茶協會請進來,整合各方優質資源人脈,打通品牌行銷管道,讓浮梁茶真正回歸市場,再現“萬國來求”的歷史輝煌,幫助更多茶農通過生態茶產業致富,要讓茶產業成為浮梁鄉村振興之路的響亮名片。


浮梁茶鬥茶大賽


據悉,本屆買茶節活動舉辦了浮梁茶鬥茶大賽,全縣24家茶企選送了54個樣品,包括紅茶、綠茶、古樹茶品種,邀請了福建省農科院茶葉研究所原所長、國家一級評茶師陳榮冰等10多位知名專家擔任評委,大眾品茶和專家品茶結合,吸引當地茶企、茶人廣泛參與。瑤裏鎮倉下惠茶葉合作社、瑤裏鎮新屋下畢進坑茶葉合作社、群芳醉茶葉公司等分別獲得功夫紅茶、綠茶、古樹茶狀元。(周萬里 郭民軍)

 


瀏覽次數:140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