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園】疫情下的抉擇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15 日 13:59
  • 分享至:

D1587378693536.jpeg


“最初,沒有人在意這場災難,這不過是一場山火,一次旱災,一個物種的滅絕,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這場災難和每個人息息相關。”劉慈欣在《流浪地球》裡如是寫到。今年開春爆發的新冠肺炎,最後演變成全球災難。它與每個人息息相關,也讓這個春節長假變得格外漫長。

疫情不僅改變了社會,也改變了人類對待世界的態度,看待世俗的方式。自從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所有人都在不斷地做著各种抉擇。

最初,當確診病例每天都以不可預估的數目逐步增長之際,誰也沒有想到本該在全國人民共度春節之際——外出工人要返鄉、離家的遊子也在盼著春節與家人共用歡樂,我們國家不得不做出選擇——是選擇讓每個人都回到家鄉,還是犧牲小我,以己之力幫助社會控制疫情。最終,中國政府毅然決然地選擇封鎖武漢這座城市。

武漢病了,武漢的市民們隔離了病毒,也隔離了喧囂。這是他們為我們作出的選擇,在街角人聲鼎沸與街道的門可羅雀,他們放棄了前者,也只為等待來日滿城花開,人們摘下口罩,去見到自己想念的一切事物。

忙碌了一整年的人們,終於等來了新春佳節。但是,突如其來的疫情,令許多物資短缺。口罩工廠的工人們放棄了自己的假期,回到了工作崗位;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做出了選擇,他們奔赴前線;還有奔走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外賣小哥們,在家嘗試用新方式辦公上課的人們……所有人們都選擇了應對災難的新的生活方式,一切都是為了迎接疫情過後的河清海晏,相逢於國泰民安。

最近新冠肺炎已開始在全球爆發,相比於國外政府與民眾,我更加堅信我們的抉擇是正確的。這是一場負重的狂奔,需要不停地在每一個岔路口做出抉擇,而每一個抉擇,都將通往另一條截然不同的命運之路,很慶倖,我們生於斯,長於斯。

新冠肺炎疫情,當然是一次災難。但換個角度來看,它何嘗不是,給所有人一個機會,和最親近的人在一起。以往的人們,選擇了深夜的烈酒,喧囂與熱鬧,選擇那些讓人血脈膨脹,興奮不已的物質。但是這次經歷了災難,或許我們也可以換一種選擇,選擇和家人在一起的清晨,喝著溫暖的粥,體驗不一樣的冷暖,開啟人生另一種活著的狀態,當然,愜意之餘,勿忘為此負重前行的英雄。


編輯:Khai


瀏覽次數:99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