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綜合實力不斷增強,建設成效顯著——粵港澳合作互聯互通正加速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28 日 11:32
  • 分享至:

 

(本報綜合)路網結構不斷優化,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不斷深化,創新要素流動更加暢通……啟動建設近5年來,一系列軟硬件措施的落地,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粵港澳合作更加深入,三地民眾獲得感更加充實。

正式啟動近5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約12.6萬億元,比2017年增長約2.4萬億元;進入世界500強企業達25家,比2017年增加8家;廣東省現有高新技術企業超6萬家,其中絕大部分在粵港澳大灣區,比2017年淨增加2萬多家。粵港澳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粵港澳合作更加深入,三地民眾獲得感更加充實。

“硬聯通”加速,“一小時生活圈”基本形成

廣東省發改委(省大灣區辦)主任鄭人豪介紹,目前“軌道上的大灣區”正在加快形成,基本形成“一小時生活圈”。粵港澳大灣區鐵路運營里程近2500公里,其中高鐵里程1430公里,在建里程975公里;大灣區珠三角9市已有城際鐵路運營里程476公里,12個城際鐵路項目正在加快建設,在建里程362公里;珠三角9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達1092公里,在建里程662公里。

眼下,廣東省正在優化路網結構,提升互聯互通靈活性,推動高鐵線路引入中心城區,與城軌和地鐵無縫銜接。在鐵路投資建設管理體制改革方面,廣東省將大灣區城際鐵路劃分為廣州都市圈和深圳都市圈,投資建設運營管理由省調整至兩個都市圈分別實施。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二級巡視員黃凌介紹,截至2021年底,粵港澳大灣區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4972公里,路網密度達到9.1公里/百平方公里,在國內外主要城市群中位居前列。

 

图片

橫琴口岸

 

另外,三地口岸通關效率大幅提升,創新實施“一站式通關”“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等便利通關模式,2/3出入境旅客通過自助方式通關、基本實現排隊不超過30分鐘。

隨著“硬聯通”持續加速,在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的機場群和港口群也在加快形成,機場群旅客吞吐能力超過2億人次、港口集裝箱吞吐量超過8000萬標箱。目前,廣州、深圳、珠海、東莞等4個港口已邁入億噸大港行列,深圳港、廣州港集裝箱吞吐量分別位居全球第四、五位。

“軟聯通”深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形成

鄭人豪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著力推進“灣區通”工程,三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的“軟聯通”不斷深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形成。

廣東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對港澳實施更短的負面清單,基本實現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目前港澳企業在法律、會計、建築等領域投資營商享受國民待遇,港澳企業商事登記實現“一網通辦”,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1個工作日內辦結。

“深港通”、債券“南向通”、“跨境理財通”等措施落地實施,人民幣成為粵港澳跨境收支第一大結算貨幣。香港、澳門居民通過代理見證開立內地銀行個人賬戶超18萬戶,拓展銀聯港澳版“雲閃付”手機應用、微信等移動支付應用場景,大灣區居民享受跨境金融服務更加便利。

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副行長林平介紹,截至2021年底,參與“跨境理財通”試點業務的大灣區居民超過2萬人次,資金匯劃5855筆,金額4.86億元,資金雙向流動均衡、交易活躍;大灣區內地城市與港澳間累計跨境人民幣結算量達到21.01萬億元。

得益於粵港澳大灣區貿易便利化措施,2021年廣東對港澳進出口1.18萬億元,佔廣東外貿總值的14.2%。

為支持港資企業拓展發展空間,前海合作區出台產業集聚等政策,對港企按一般扶持標準的1.2倍執行。

 

图片

橫琴

 

此外,橫琴合作區推出商事登記跨境通辦服務,澳門企業足不出戶即可落戶合作區,自揭牌以來新設立澳資企業253家,實有澳資企業4771家,澳資企業參與合作區建設熱情高漲。港澳建築工程和專業人士跨境備案系統正式啟用,累計63家港澳企業和324名專業人士獲跨境執業資格。

三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不斷深化,在醫師、教師、導遊等8個領域,廣東以單邊認可帶動雙向互認,3000多名港澳專業人士取得內地註冊執業資格。此外,廣東還推動制定了首批“灣區標準”清單,涵蓋食品等23個領域70項標準。

“心聯通”加強,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正在形成

如今,珠三角正在成為香港、澳門各行業人士就業、創業、生活的良好聚居地和新空間,“心聯通”不斷加強。

 

图片

港珠澳大橋


目前廣東已全面落實港澳居民在民生領域的市民待遇。在教育方面,港澳居民及隨遷子女同等享受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等政策落地實施;在醫療衛生方面,“港澳藥械通”試點實施,大灣區內地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可按規定使用已在港澳上市的藥品和醫療器械;在社會保障方面,“灣區社保通”政策落地,截至2021年底,港澳居民在粵參加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累計達27.92萬人次……

在橫琴合作區,“澳門新街坊”項目正在加快建設,可為澳門居民提供4000套住房。截至2021年底,在橫琴合作區登記就業的澳門居民有503人,同比增長114%;澳門居民累計辦理居住證8679人、購置各類物業7426套、簽訂門診統籌424名,去年全年超5.3萬人次澳門居民在橫琴就醫。

更多港澳青年來粵就業創業。目前,在廣東納入就業登記管理的港澳居民超過8.51萬人。累計超過1000人次的港澳居民報考大灣區(內地)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首批考取港澳居民已聘用到崗。此外,全省建成“1+12+N”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基地體系,累計孵化港澳項目超過2300個、吸納港澳青年就業達3400餘人。

創新要素跨境流動更加暢通。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梁勤儒介紹,目前廣東已初步建設高水平多層次實驗室體系。廣東支持港澳高校和科研機構參與廣東省財政支持科技計劃,科研項目財政資金也可以跨境撥付支持,惠及10餘所港澳高校和科研機構,形成了“港澳高校—港澳科研成果—珠三角轉化”的科技產業協同發展模式。

 

來源:澳門中聯辦

編輯:Hong


瀏覽次數:96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