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鋒與新疆改革開放(五)

發佈日期:2021 年 02 月 23 日 12:42
  • 分享至:

文\劉向暉、陳雪

 

《規定》除對關係到農牧民直接利益的自留地、自留畜、自留果園、林地和宅基地等符合新疆實際的內容加以規定外,著重推介了定額管理的生產管理方式。定額管理是一種先進的管理制度,在農業上,凡是能夠制定定額的農活,都應該實行定額管理,按定額記分。無法制定定額的農活,可採用評工記分的方法。也可以在生產資料集體所有、勞動力統一使用、生產隊統一核算和統一分配的前提下,實行包工到作業組,聯繫產量計算報酬的「幾定一獎罰」的生產責任制。牧業方面,對畜群或畜群作業組可實行定勞力、定成畜保活、定幼畜繁殖成活、定畜產品、定報酬的超產獎勵、減產受罰的制度;對蔬菜、園藝、工副業等,可以實行「幾定一獎罰」,也可以實行包產量(產值)、包成本、超產分紅、減產受罰的管理制度。

新疆出台的這個文件,既是對此前出臺的兩個關於農村牧區文件的補充完善,也是對中央文件精神因地制宜的落實。它鼓勵農牧區建立和實行形式多樣的生產責任制,在特定情況下發掘農牧民的生產潛能,有效調動他們的勞動積極性。從此,全疆普遍開始實行農業「五定一獎」,牧業「包群到戶」的生產責任制,把新疆的定額管理包工責任制向聯產責任制推進了一大步。為了從不同方面調動農牧民的積極性,經過討論,區黨委通過自治區革命委員會向全疆發出了《關於開放集市貿易的通知》和《關於國營牧場、農村社隊在城市和交通沿線開設商業、飲食網點的通知》。汪鋒在有關會議和一些講話中反覆強調:放開集市貿易,是黨在農村的一個長期政策,任何人不得胡亂干涉。由於這些政策規定以及他的講話打破了「左」的禁錮,解放了人們的思想,因此,這一年新疆的農村市場發展很快,到 1979年底,農村集市達355個,成交額達1.68億元,呈現出不斷活躍的趨勢,並逐步向城市發展蔓延。

兩個文件出台後,自治區黨委常委司馬益•牙生諾夫前往南疆檢查落實中央兩個文件執行情況後在專題報告中說,執行汪書記講話精神的縣給每家劃3分地養奶牛,效果很好,不少人家把壓箱底的東西賣了買奶牛,積極性非常高。但有的縣沒有這樣做,還在等文件。對於南疆農民,一家有一頭奶牛是件大事,可以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所以他建議自治區黨委根據汪書記的講話精神,制定一個普遍劃撥飼料地的文件,有條件的地方,可劃撥4到5分地;並且,每年有計劃地從北疆向南疆調撥一批奶牛,列入計劃,自治區黨委採納了他的意見。為進一步調動群眾家庭養殖的積極性,1980年7月,自治區又出台了一項決定:免征社員自養牲畜的交易稅和屠宰稅。

與此同時,自治區黨委和人民政府認真貫徹執行中央政策,較大幅度地提高了糧食和部分農產品的價格,減免了社隊企業的稅收並提高了農業稅的起征點。如糧食價格平均提價22%以上,油料、油脂價格提高25%;超購糧食加價由30%提高到50%;肉類、禽蛋蔬菜也都提高了價格。同時,為不降低城鎮居民的生活水準,對城鎮居民增加了補貼。

在汪鋒的帶動下,自治區黨委一班人積極工作、群策群力,推動了新疆農業平穩健康發展,很快就摘掉了吃內調糧的帽子。從「文化大革命」到1977年以前,新疆年產糧食都在65億斤以下,最低時不到50億斤。此後逐年上升:1977年為65億斤,1978年為74億斤;1979年在減少50萬畝糧食耕地用於種植油料、棉花、甜菜、瓜果、蔬菜等經濟作物之後,糧食總產達到近80億斤,比1977年增收15億多斤;1980年,在比上年再減250萬畝用於種植經濟作物的情況下,糧食總產仍達到76億斤。鄧小平對新疆這一段著重抓農牧業的做法很滿意,在1979年2月一次與汪鋒的談話中說:你們新疆區黨委的路線方針是正確的,做了大量工作,達到了既認真解決問題又穩定大局。特別是把糧食抓上去了,你們抓糧食,一年增加7億多斤,抓牧業的措施增加了牲畜頭數,都是正確的。這正是你們區黨委站得住腳的很重要的一條。你們的工作是甩的開手的,這些中央是滿意的。胡耀邦也說,我同意小平同志對新疆的看法;區黨委工作抓得緊,甩得開。總的印象,新疆的工作是好的。

1980年,自治區黨委開始在全疆範圍內推廣聯產責任制。當時,喀什的一些縣搞了口糧田加責任田,包產到戶。有些人指責他們是「搞單幹」,反對得很厲害。汪鋒瞭解情況後說:那樣搞並沒有把土地分給個人,是對的,應該搞。昌吉州阜康的包產到戶也搞得比較早,有人把狀告到州委書記趙予征那裡。趙予征專門去瞭解情況,認為很好,就向汪鋒作了彙報。汪鋒認真聽後說:這是好事,應該支持。可以說,汪鋒的態度為新疆農村最初的改革打了氣,撐了腰。

汪鋒狠抓經濟的措施促進了新疆農業的發展,但因自然條件的限制,北疆明顯好于南疆。1980年3月,自治區黨委召開擴大會議,專門研究儘快發展喀什、和田、克孜勒蘇三地州農牧業生產,改變南疆貧窮落後的問題。隨後,又成立南疆工作組,由李嘉玉任組長,司馬益•牙生諾夫、何德爾拜為副組長,協調南疆工作,從人力、物力、財力上全面扶持南疆三地州發展經濟 。 (未完待續)

 

 (本文由作者提供)

 

 


瀏覽次數:203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