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隨筆】人要懂常理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13 日 13:43
  • 分享至:




we.png


我的家鄉在蘇州鄉下,是當地一個比較大的村子。 記得上世紀 50 年代初,我們村裡有兩條救火的水龍( 村民集資購置的民間公益 ),村民都是義務救火隊員, 就是現在的志願者,火警鑼聲一響,不管白天黑夜, 都會自覺自願沖向水龍停放地,村裡有火災就自救, 鄰村有警也會趕去救。記得有次半夜聽見村裡響起火 警鑼聲,父親迅速起身往外走,我也好奇跟著出去。 原來是鄰村發生火災,我村義務救火隊出動。夜色很 黑,天氣較冷,還刮著風。我看見父親和叔叔伯伯們 抬著水龍,摸黑一路小跑趕去鄰村,我也跟在後面跑。 在小田埂上趕了約三里地才到火災現場,但見火勢沖 天,著火的東西噼啪炸響,周邊有呼天搶地的哭喊聲。 我村裡去的好幾十個人,在火災屋旁的水塘邊架起水 龍就拼命噴水救火。兩條水龍很快把火救滅,我叔叔 伯伯們身上都是煙灰,滿臉是水,也不知是汗水還是 塘水。他們見火已熄滅,不聲不響就抬著水龍回村了。 這一幕情景至今深刻心間。


我們中華民族歷來就有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美 德。做好事,不留名,不張揚,才是造福積德。這是 人人懂得的常理。我國這次遭受病毒疫災,許多國家 出手支援捐助,鼓勵加油。我們疫情減緩,想不到疫 情在鄰國及許多國家開始擴散。我國政府迅速捐助物 資並派出醫療隊援助,這是我國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可我們有些同胞又開始不適當地吹噓顯擺了,什麼「厲 害了」、「又出大招了」等不知所謂的言詞又出來了。 也是這些人,前些時候自己國民還未脫難,就去嘲笑 鄰國「抄作業都不會」,真不知道他們出於什麼動機 和心態!新聞聯播天天播報國外人士讚揚中國抗疫部 署和精神。外國人都懂得在我們有難的時候,給我們 說好話安慰鼓勵。我們一些同胞為什麼連做人起碼的 道理都不懂呢?近些年來,我們極少數同胞在國外也 表演了不少可笑的心態和嘴臉,不僅嚴重影響了我國




形象,而且成了反華反共分子抹黑我們的資料。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也是一個社會文明的基 礎。文化的缺失會造成社會文明低下或變形,使一些 人產生淺薄、浮燥、狹隘、功利等變態扭曲的不正常 心理。文化缺失在我國官場尤其明顯,這是權力膨脹 的必然結果。權力使人愚蠢,權力使人變態。而官場 的文化缺失,嚴重影響乃至敗壞了我們傳統的禮儀文明! 我們的黨和政府,歷來都說是為人民服務的,因而為人民做什麼都是理所當然的。我們也一貫說香港 臺灣人民是我們祖國的骨肉同胞,因而為香港臺灣同 胞多做好事也是天經地義的。可是我們一些官員和宣 傳機器,把自己應該做的事情,處處擺著恩賜的臉色 給人看,天天張著不休的嘴對人吹。怎麼還能叫人產 生感恩之心感激之情呢?如果你的朋友為你做了件好 事,逢人便講,到處宣揚,你的感覺會如何?如果你 家鄰居為你家幫了個小忙,天天絮叨,不停吹噓,你的感覺又會怎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最後請你聽個故事 : 南北朝時期梁朝的開國皇帝 梁武帝蕭衍,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在全國各地建寺 供僧,弘揚佛法。他很高興見到來中國弘法的印度高 僧達摩 ( 後成中國佛教禪宗祖師 )。剛一見面,梁武 帝就誇耀他建造了很多寺廟,印送了很多佛經,供養 了眾多僧尼。然後梁武帝問大師,他所做功德如何? 不料達摩祖師只答了 4 個字:「無有功德。」梁武帝 聽後不悅,追問道:「明明功德巍巍,大師為何說沒 有功德呢?」達摩答道,陛下雖然所做功德巨大,但 總是自我執著,大事宣揚,因而已得顯報,不再有實 體功德。



作者:張國良 資深媒體人,曾任全國政協委員、 新華社亞太總分社社長、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


編輯:Khai






瀏覽次數:118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