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昨日舉行大學議庭及校董會聯席會議

發佈日期:2022 年 08 月 19 日 16:17
  • 分享至:

賀一誠校監主持澳大大學議庭及校董會聯席會議


澳門大學2021/2022學年大學議庭及校董會聯席會議在8月18日於澳大何賢會議廳舉行,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澳大校監兼大學議庭主席賀一誠主持。校監在發言時強調,特區政府已公佈澳門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為澳門未來發展描繪了總體藍圖,並為高等教育朝市場化方向發展及科研成果轉化創造條件。澳大應立足國家和澳門實際需要,透過優質教育、重點研究、創新產學研模式、社會服務等助力澳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賀一誠校監在會上從五方面分享他對澳大發展的看法。在強化人才培養方面,他期望澳大打造具備優勢和特色的品牌學科和課程,並充分利用好與各地知名高校聯合培養人才的長處,提升人才質量。在加強產學研合作方面,希望澳大扎實推進科研創新和成果轉化工作,以“只爭朝夕”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為澳門經濟多元發展作出貢獻。充分把握好深合區建設的機遇,圍繞重點產業方向,積極完善聯合科研平台,形成產學研有機融合的發展模式。

在積極服務澳門社會方面,校監表示澳大需進一步發揮高端智庫的作用,重視對澳門經濟社會熱點議題的研究,為特區政府的施政與發展建言獻策。此外,繼續做好“公務人員領導力培訓班”及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推廣工作。在優化大學管理制度方面,在完善高校管理體系的同時,希望澳大進一步探索大學市場化發展的空間。另外亦須堅持勤儉辦學原則,加強對預算使用的長遠規劃及統籌。在落實大學五年發展規劃方面,要求澳大落實好每項工作,貫徹發揮規劃的統領作用,不斷提升辦學水平。

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總結了校董會在2021/2022學年的工作。他表示近年大學著力強化教育、科研創業上中下游的協同發展,校董會一方面通過開展“創新創業資助計劃”鼓勵澳大師生校友孵化初創項目,另一方面推動大學更主動與業界及投資者等進行交流,期望加大研究成果的能見度。此外,校董會過去一年亦關注大學內部審計及監察工作,力求提升大學的管理效益。

澳大校長宋永華總結了大學去年通過的五年發展規劃的重點,明確澳大在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學科發展和研究創新水平等方面的目標。他表示,大學將不斷優化學科體系及課程,深化協同育人模式,並持續推動愛國愛澳人才培養,積極鼓勵及協助學生參與大灣區的學習和實踐活動。此外,大學正加快建設國家和區域重大科研平台,配合地區發展所需,並透過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積極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開發。

多位與會者亦就學科建設與未來產業佈局,人才引進以及大學管理制度優化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出席是次聯席會議的還有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大學議庭及校董會成員、澳大相關部門代表等。



瀏覽次數:28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