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主持下環衛生中心揭幕儀式

發佈日期:2020 年 11 月 03 日 18:58
  • 分享至:

行政長官賀一誠主持下環衛生中心揭幕儀式

各主禮嘉賓合照留念

衛生局李展潤局長致詞

行政長官賀一誠於掃描室聽取醫護人員介紹儀器操作

行政長官賀一誠參觀口腔衛教室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日(11月3日)主持下環衛生中心揭幕儀式,由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衛生局李展潤局長及鄭成業副局長陪同,並由李展潤局長致詞;出席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行政會秘書長許麗芳主任、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何鈺珊主任、中區社諮委召集人/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澳門婦女聯合總會賀定一會長、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何雪卿會長,及新聞局陳露局長。

李展潤局長在致詞時表示,一直以來衛生局在特區政府的領導和支持下,貫徹“預防優先,妥善醫療”的施政理念,致力推動本澳社區衛生醫療服務網絡的建設和發展。現時,本澳共有8間衛生中心和3個衛生站,分別在澳門各個區域,衛生局的目標是在每5至10萬居民的範圍內有一個衛生中心,為市民提供約20分鐘可到達的衛生醫療服務;而隨著本澳南區居民的人口增長,下環衛生中心將取代原來的風順堂衛生中心,為居民提供更好、更多元化的服務。各區衛生中心除了為居民提供各階段衛生保健、醫療服務,更重要的是能為市民提供健康教育、健康促進的課程,包括各種慢性病的防治和控制、防疫接種等方面。2019年衛生中心的門診服務量接近100萬人次,各項預防保健服務的使用人次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今年,在應對新冠肺炎的關鍵時刻,衛生局更透過衛生中心完善的服務網絡分佈,為居民提供便捷的社區醫療、口罩配售服務等,積極發揮社區防疫的重要作用。他指出,衛生局於未來將配合特區政府的醫療政策,在過去的成果上,因應本澳人口發展和醫療需要,不斷完善社區衛生醫療服務網絡。

隨後,行政長官賀一誠先生在歐陽瑜司長、主要嘉賓及衛生局領導的陪同下,共同參觀了下環衛生中心內兒童保健的母乳餵哺室及育嬰室、疫苗注射室、糖尿病聯合門診、前保健及婦女保健 (掃描室)、中醫保健及口腔保健診室,並聽取在場醫護人員的講解。

衛生局表示,下環衛生中心於 今(3 日)啟用,取代風順堂衛生中心,為南區居民提供更完善的社 區衛生醫療服務,服務人口約 5 至 6 萬人。下環衛生中心位於下環街社會服務綜合大樓內(包括 地面層、一樓及二樓),總面積約為 6689 平方米,服務面積約為原風順堂衛生中心的 8 倍,是目前本澳第 4 大衛生中心。 下環衛生中心主要提供成人保健(包括老人門診及體格檢查)、兒童保健、產前保健、婦女 保健、中醫保健、口腔保健、心理保健、發熱門診、藥物諮詢門診、戒煙門診、糖尿病聯合門診、 老人護理諮詢門診和護理服務等社區衛生醫療服務。服務時間為週一至五,上午 8 時 30 分至下 午 6 時;週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 9 時至中午 1 時設特別服務時間提供護理服務。

出席揭幕儀式的嘉賓還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羅灝芝顧問、羅奕龍顧問及戴華浩顧問;衛生局郭昌宇副局長、陳永華副局長及各領導主管;鏡湖醫院吳培娟院長,銀葵醫院鄭偉倫首席執行總監,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梁慶球會長,澳門明愛總幹事潘志明、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歐陽廣球;鏡湖護理學院、理工學院健康科學及體育高校、澳門紅十字會等代表;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代表及風順堂社區衛生委員會代表等。


瀏覽次數:87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