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刊登公報

發佈日期:2022 年 08 月 04 日 17:01
  • 分享至:


《2021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昨天(8月3日)刊登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報告指出,面對反覆多變的新冠疫情,廉政公署2021年繼續有序推進各項工作,竭盡所能完成不同廉政任務。

2021年,廉署以維護廉潔選舉為重心,提前部署並投入大量資源,全力做好了監察立法會選舉的工作。除開展連串宣傳活動,提供多個平台及途徑接收選舉投訴或檢舉之外,還主動巡查各類高危賄選場所,重點監察餐飲活動、社團派發禮物及頒發敬老金等活動。至選舉結束,共進行13,089次巡查,開立28個調查卷宗,包括4個偵查卷宗及2個輕微違反卷宗,部份案件已節選載於報告中。廉署指出,已迅速調查及依法處理與選舉相關的違法案件,成功達到事前、事中、事後的全方位預防及打擊的效果。

廉署全年共收到712宗投訴或舉報,當中涉及選舉的有179宗,經整理並合併標的重複的投訴或舉報資料後,具條件立案並送交反貪局跟進的有119宗,送交行政申訴局跟進的有226宗,不具條件立案歸檔或轉介權限部門處理的有310宗。

反貪工作方面,除了成功追緝長期生活在內地的前土地工務運輸局(現土地工務局)前領導歸案外,還偵破多宗涉及公職人員的職務犯罪和違紀案件,同時查處多宗與私營部門賄賂有關的案件。此外,2021年涉及各類基金詐騙的案件數字較往年明顯下降,可見廉署連續多年嚴厲打擊詐騙公帑的努力和不斷改進的制度性建設,初見成效。

行政申訴工作方面,廉署將多個相同或類同標的案件合併處理,採取全面調查機制,減少陳年積案數字之餘,歸納並分析個別案件所反映的行政現象,統一向有關部門或行政機關提出建議。廉署發現,不少投訴源於行政機關與市民之間缺乏溝通或信息透明度不足,故建議其加強與市民的溝通。值得表揚的是,各部門或行政機關對廉署所發表的意見均表現出接納的態度,有些部門更為此積極開展了跨部門的合作與溝通機制。而廉署亦會適當將個案列入“回頭看”清單,適時審視和追蹤有關改善情況。

廉署在2021年繼續優化投訴管理機制,增設服務讓實名舉報者能在網上投訴系統查詢進度,進一步增加大眾對廉署工作的信心及鞏固市民正確和負責任的檢舉意識。廉署表示,明白不少市民寄望透過申訴制度為其徹底解決問題,但必須指出,廉署以獨立第三方的身份查明事實真相,主要是當發現行政違法或行政不當時促使部門作出改善,但不會因此而中止或延後當事人向權限部門提出異議、司法上訴等期限,故市民仍需把握時間同時透過其他法律賦予的途徑去保障個人權益。

在宣傳教育工作上,2021年廉署除重點開展廉潔選舉的宣傳活動,亦持續推行面對中小學及公私營機構的廉潔宣傳活動。對外交流與合作方面,廉署為配合防疫政策改變以往模式,多以線上參與會議、研討會及培訓課程等。鑒於2021年內地及本澳疫情相對穩定,在1月及2月,先後前往大灣區9個城市拜訪廣東省紀委監委和各市的紀委監委,以及考察各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和廉潔模範企業。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廉政公署組織法》的規定,報告已提交行政長官賀一誠。報告還收錄部分反貪及行政申訴個案的案件選要。全文可參閱《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或登入廉署網頁下載。



瀏覽次數:55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