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將在10日舉行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新聞發佈會

發佈日期:2021 年 09 月 07 日 16:10
  • 分享至:

中央政府9月5日正式公佈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創舉,是全面深化改革、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部署,有利於澳門長遠發展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習近平主席強調,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總體方案》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發開放指明了方向,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一主線,確立四大戰略定位。

《總體方案》旨在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成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一直受產業用地和人才不足等問題的制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空間、創造條件。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結合澳門實際情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重點推動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產業、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產業發展,促進澳門產業多元發展。

《總體方案》旨在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成為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實現粵澳兩地跨境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的對接,為澳門居民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拓展優質的生活空間、提供便利的生活條件。為澳門廣大居民,特別是為年青一代搭建更廣闊發展舞台,提供更多學習、就業和創新創業機會,營造趨同澳門的宜居宜業生活環境。

《總體方案》旨在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成為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我們將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為“一國兩制”偉大實踐探索新路徑、做出新示範。屆時,合作區會將澳門的“一國兩制”、單獨關稅區、國際貿易自由港、對外聯繫網絡等獨特優勢與橫琴的空間、資源優勢結合起來,大膽探索新體制、新機制、新模式,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兩制”優勢的高水平開放區。

《總體方案》旨在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成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充分挖掘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潛力,打破技術、人才、資金和信息等要素跨境流動的壁壘,促進規則制度體系銜接澳門、接軌國際,形成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立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體制機制,加快提升合作區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實現高質量發展,有力支撐澳珠極點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引領作用,並輻射帶動珠江西岸地區快速發展。

特區政府將會深入研究、認真領會、全面貫徹《總體方案》的精神和要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將在近日舉行《總體方案》新聞發佈會,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也將在本月10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向社會各界更詳細地介紹《總體方案》的各項內容。

 


瀏覽次數:113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