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爭議調解及仲裁中心收費規則 10萬澳門元或以下爭議免收費用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27 日 10:49
  • 分享至:

澳門消費爭議調解及仲裁中心訂定收費規則


(本報訊)“澳門消費爭議調解及仲裁中心”(下稱“中心”)訂定收費規則及收費表。“中心”為10萬澳門元或以下的消費爭議提供免費服務,超過10萬澳門元案件將按經濟利益值計算調解或仲裁費用。

按程序及爭議金額計算收費

根據《澳門消費爭議調解及仲裁中心規章》,“中心”受理的消費爭議金額不設上限,若涉及的爭議金額不超過第一審法院法定上訴利益值,即10萬澳門元或以下的金額,“中心”將免收費用,超過以上金額,“中心”可訂定收取的費用。

“中心”執行委員會經聽取理事會的意見後,分別就“中心”的調解及仲裁兩個程序訂定收費規則,並按案件涉及的經濟利益值,即申索金額作為計算兩個程序的收費標準,“中心”收取的費用由爭議雙方平均分擔,並須繳交預付金,若在程序開始後某階段終止使用服務,“中心”將按收費規則,按比例減少費用。

“中心”簡捷解決消費爭議

“中心”具有簡捷及高效等優點,第9/2021號法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訂定消費者與經營者之間的消費爭議,可透過調解或仲裁解決,尤其透過消委會所提供的機構之調解及仲裁服務。

“中心”的《規章》規定爭議雙方經協商後可選擇以其中任一方式,又或同時選擇調解及仲裁解決爭議,如選擇後者就會以“先調解、後仲裁”程序處理相關爭議,仲裁裁決效力等同法院判決。

“中心”的收費規則及收費表已公佈於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

編輯:Hong


瀏覽次數:88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