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鏡海人文論壇探討跨界人文理想

發佈日期:2021 年 04 月 30 日 17:42
  • 分享至:

潘公凱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舉辦“第二屆鏡海人文論壇",由中央美術學院前院長、中國美術學院前院長潘公凱就“跨界的人文理想——我的藝術與生活"發表演講。潘公凱在分享他對跨界和藝術創作的看法時強調,“跨界"將是未來藝術的必然方向。

論壇由澳大藝術設計中心主任梁藍波主持。期間,潘公凱指出跨界創作應以藝術家在某一領域的專精知識和訓練為基礎,而這種專精最終將影響到所有的跨界創作。他認為技術和人文科學是人類文明的兩翼,呼籲在技術飛速發展的時代進一步發展人文科學。他以其在中國水墨畫創作、中國現代藝術史的研究,以及建築設計為例,指出一幅水墨畫、一段藝術哲學的思考、一個概念藝術品、一座建築的設計乃至一家大學的管理都可能是藝術品的 “跨界” 創作方式。在他們的背後,都有著對未來人文理想和人文精神的持續嚮往和追求。

在問答環節中,潘公凱談論了理論與實踐之間的相互依存關係。他強調,強大的自我學習能力是成功的關鍵。關於國際上對中國藝術現狀的看法,他解釋了為甚麼傳統文人畫被西方學者和漢學家所誤解的文化原因。潘教授最後指出,如果要更新中國古典文化,就應該從西方哲學和美學文化的角度吸取借鑒。

會後,澳大副校長、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代院長蘇基朗代表澳大接受潘公凱的多部珍貴贈書。澳大人文學院代院長徐杰亦向潘公凱致送了紀念品。


編輯:Hong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299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