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北朝青釉仰覆蓮花尊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14 日 15:20
  • 分享至:


(本報訊)北朝青釉仰覆蓮花尊,1948年出土於河北省景縣封氏墓。該尊器形碩大,莊嚴雄偉,做工精細,釉色青綠溫潤,是北齊瓷器中屈指可數的重器之一,是研究北朝瓷器及其裝飾工藝不可多得的重要實物資料。現收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北朝青釉仰覆蓮花尊,高67釐米,口徑19釐米,足徑20釐米。該尊侈口、長頸、溜肩、長圓形腹、高圈足。口沿下有橋形耳一對,肩部有六系,並附蓋。通體有紋飾十三層,除頸部貼塑寶相花及壓印團獸紋外,其它均為蓮瓣紋。蓋紐下雙重覆蓮瓣,蓋沿邊上翹雙重仰蓮瓣,上腹三層覆蓮瓣,下腹雙層仰蓮瓣紋。整體紋飾雕塑整齊細膩,上呼下應,富麗堂皇。蓮花尊的紋飾內容與佛教密切相關,用於隨葬代表逝者的一種精神寄託 。

北朝時期佛教盛行,這件仰覆蓮花尊使用了飛天、寶相花、菩提葉、蓮花等佛教裝飾題材,反映了佛教藝術對北方陶瓷的影響。在中國南方也出土有類似的蓮花尊,只是胎、釉化學組成差異較大。這種相同的時代風格,表明瞭南北之間陶瓷藝術的相互交流。

編輯:Hong


瀏覽次數:214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