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洪拳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14 日 15:26
  • 分享至:


(本報訊)洪拳屬於中國傳統拳術,是南派拳術代表之一,與劉、李、蔡、莫合稱廣東五大名拳。關於其起源有三種說法,一種說法洪拳是清代南方民間秘密結社三合會(洪門)假托少林所傳習的一種拳術;另一種說法由元、明間陝西地方拳術紅拳加上其他拳術演變而來,已有300多年的歷史;還有一種說法是清康熙年間由南少林俗家弟子洪熙官始創。

洪拳以龍、虎、獅、豹、蛇、鶴、象、馬、猴、虎的象形與特性結合武術技法創編而成。有單形拳術,如龍拳、虎拳等;亦有混合形拳術,如虎鶴雙形拳、五形拳、十形拳等。其風格特點是:手法豐富,腿法較少,步穩勢烈,硬橋硬馬,剛勁有力,以氣催力,以聲助威。湖北洪門拳勁剛勢猛,故有「洪門一頭牛,打死不回頭」之說。四川洪門拳還有南北兩派之分。南派要求形、意、氣、力、聲的高度統一,主張以力服人,以威取勝,硬打直上,勁透過身,剛勁有力;北派拳勢舒展,招式清晰,四平大馬,扁側進擊,閃展靈活,發勁含蓄,拳勢威猛,剛勁有力。

當今,洪拳拳門弟子已遍及全國各地,並成立了洪拳研究會(或協會)等群眾性組織。(上海)洪拳研究會正在依託上海國際大都市的平台,打造國際性的洪拳研究會,進一步聯絡國內外的武術愛好者,加強國際國內的武術交流與合作,發揚中華武術文化,弘揚國術強種、強國精神。(上海)洪拳研究會,立足中國,面向世界,以海納百川的胸懷,融匯中華傳統武術,弘揚國粹文化,強力打造中國的洪拳研究會品牌。

編輯:Hong



瀏覽次數:202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