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商銅立人像

發佈日期:2022 年 05 月 06 日 12:17
  • 分享至:


商銅立人像為商代的青銅器,立人像採用分段澆鑄法嵌鑄而成,身體中空,分人像與底座兩部分,於1986年在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2號祭祀坑出土,現藏於三星堆博物館內。

商銅立人像通高260釐米,基座高78.8釐米。人體修長,大眼、隆鼻、方頤大耳,頭上有兩層高冠,雙手平舉起,作持物狀態。商銅立人像身著華服,頭戴花冠,赤足立於高臺之上。商銅立人像所站立的高臺基座,由4個神獸組成,看上去氣勢十足。青銅大立人的華服,被專家譽為“中國最早的龍袍”:衣服窄袖、左衽,紋飾繁複精麗。紋飾以龍紋為主,兼有獸面紋、鳥紋、蟲紋、回紋等。如果轉到大立人的身後,還可以看出商銅立人像的衣服後端呈燕尾狀。莊重威嚴,形象生動。

商銅立人像是中國所見先秦時代銅質造像之最大者,填補了從未發現這一時期大型銅造像的空白,在世界青銅立體圓雕人像鑄造發展史上也佔有重要地位,對研究古蜀人的形象、服飾、宗教、冶鑄等多方面問題均具有重要意義。2013年8月19日,商代青銅立人像被國家文物局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覽文物目錄》。


瀏覽次數:201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