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截拳道

發佈日期:2022 年 05 月 19 日 17:25
  • 分享至:


(本報訊)截拳道是由武術宗師李小龍生前1964年創立的一類現代武術體系,它融合了世界各國拳術特點,主要以詠春拳、拳擊、擊劍作為體系,以中國道家思想為核心。截拳道,「截」是防禦,「拳」是攻擊,「道」是道路、風格。簡單解釋就是「攻擊和防禦之道」,亦即是對付敵人攻擊之方法。因為面對的是一個敵人,故截拳道摒棄任何花哨不實用的技巧,是一種真正「打」的武術。

「截拳道」意思就是阻擊對手來拳之法,或截擊對手來拳之道。截拳道倡導「搏擊的高度自由」。李小龍截拳道的本性是「拋棄傳統形式,忠誠地表達自我」。「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是截拳道的綱領和要義。截拳道可以互補對手使用招式的缺陷,並防守反擊。截拳道是一種變幻無窮的技擊術,它必須緊緊抓住對手使用招式的漏洞和缺陷,隨機應變形成一種攻擊+反擊術去反擊對方,以攻克攻,以防克攻,以反擊克攻擊。敵攻則我攻,敵動則我動,目的是為了節省和縮短攻擊距離。

截拳道與多數武術不同,它是一種融合了世界各種類武術精華的全方位自由搏擊術。截拳道精神是李小龍宗師在實戰和禪的學習中得出來的,是對自身的高度總結,「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是其最高宗旨和哲學核心,對中國現代武術的發展具有一定影響力。

 

編輯:Hong


瀏覽次數:221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