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意拳

發佈日期:2022 年 06 月 05 日 10:08
  • 分享至:


意拳又稱大成拳,是中國傳統拳術之一,屬於內家拳。源於心意拳。包括:站樁、試力、步法、發力、試聲、推手、單操手、斷手、健舞。是清末民初河北深縣(現深州)魏家林村人王薌齋先生在形意拳基礎上吸取眾家之長創立。無固定招法和拳套,強調以意念引導動作,故名大成拳(意拳)。

據傳心意拳為宋代名將民族英雄岳飛所創,明未清初,山西姬際可,訪名師於陝西終南山,遇異人指教,授予《岳武穆拳譜》朝夕研練,盡得其妙,中年時期,因參加抗清復明,隱居少林寺 10 年,傳藝於河南馬學禮,安徽曹繼武。姬際可開宗創派以來,歷經數百年、十餘代人傳承,已形成了龐大的體系。

無固定招法和拳套,強調以意念引導動作,故名意拳。以意念統帥肢體,精神集中,呼吸自然,周身放鬆,使肢體各部連成一個整體,進而運用精神,使全身處處建立爭力,並與外界建立爭力,名之曰渾元力。爭力為身體各部鬆緊的互相交替,使精神和肢體,肢體和外界達到高度協調統一,從而充分發揮精神和身體的能量。

多年來,意拳對於增強人民的健康水平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貢獻,更重要的是它保留併發展了我國傳統拳學的技擊效用,並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體系。 意拳已廣泛流傳於全國各地,傳播於社會各界,在世界其它國家和地區也有為數眾多的愛好者。在國內許多省市及海外不少國家和地區都建立有相應的意拳組織。



瀏覽次數:166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