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新石器時代 舞蹈紋彩陶盆

發佈日期:2022 年 07 月 22 日 11:48
  • 分享至:


新石器時代舞蹈紋彩陶盆於1973年出土於青海省大通縣上孫家寨墓地,為新石器時代後期陶器,為水器。現收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新石器時代舞蹈紋彩陶盆高14.1釐米,口徑28釐米,底徑10釐米,呈橙紅色。上腹部弧形,下腹內收成小平底。口沿及外壁以簡單的黑線條作為裝飾。內壁飾三組舞蹈圖,圖案上下均飾弦紋,組與組之間以平行分隔號和葉紋作隔。舞蹈圖每組均為五人,舞者手拉著手,面均朝向右前方,步調一致,似踩著節拍在翩翩起舞。人物的頭上都有髮辮狀飾物,身下也有飄動的斜向飾物,頭飾與下部飾物分別向左右兩邊飄起,每一組中最外側兩人的外側手臂均畫出兩根線條。

新石器時代舞蹈紋彩陶盆上的精美圖案,證明了當時人在從事狩獵的同時已從事農業生產勞動。而陶盆的歷史價值,在於它生動地反映了五千年前先民的舞蹈,同時它還是狩獵舞蹈和農耕舞蹈交替時期的典型舞蹈文物。圖案所展示出的原始先民舞蹈的生動場面,是非常珍貴的形象資料,對於瞭解原始先民的生活,探索原始舞蹈起源、發展、藝術特徵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2013年8月19號,國家文物局將新石器時代舞蹈紋彩陶盆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覽文物目錄》。



瀏覽次數:150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