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元霽藍釉白龍紋梅瓶

發佈日期:2022 年 08 月 05 日 14:48
  • 分享至:

1元霁蓝釉白龙纹梅瓶原尺寸.png


元霽藍釉白龍紋梅瓶是元代景德鎮瓷器,揚州博物館於1978年從北京舉行的文物彙報展覽中購得,現藏於揚州博物館。

元霽藍釉白龍紋梅瓶高43.5釐米,口徑5.5釐米,底徑14釐米,最大腹徑25.3釐米,梅瓶口小,頸短,肩豐。肩以下逐漸收斂,至近底部微微外撇。元霽藍釉白龍紋梅瓶淺底內凹。通體施霽藍釉,雲龍、寶珠施青白釉。主紋刻劃一條龍追趕一顆火焰寶珠,並襯以象浮動的珊瑚枝一樣的四朵火焰形雲紋。巨龍威武、雄壯、悍猛,騰空飛舞於萬裡藍天之中,頗有叱吒風雲之勢。

元霽藍釉白龍紋梅瓶端莊秀麗,通體施藍色釉,釉質肥厚瑩潤,色彩濃豔,透明度強。瓶的腹部刻有飛騰遊動的自龍紋飾,藍白相映,對比鮮明,具有很強的藝術魅力。此梅瓶是元代景德鎮燒造的件代表性的精品,無論是製作工藝,還是裝潢工藝,都非常精湛。到了元代,由於制瓷工匠掌握了鈷的呈色原理,所以此梅瓶具有色彩濃豔、釉層淳厚、光澤度強、透明度好的特點。而且此梅瓶藍釉濃豔,白釉泛青,色彩對比既強烈又柔和,能給人以和諧的美感。

元霽藍釉白龍紋梅瓶代表了元代瓷器燒制的最高水準,2013年被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目錄》。



瀏覽次數:174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