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虎拳

發佈日期:2022 年 08 月 12 日 15:26
  • 分享至:


虎拳是福建省的傳統拳術,屬南拳類,也是一種象形拳。在福州、閩侯、長樂、南平、三明、仙遊、莆田等地流傳較廣。清乾隆年間,永泰縣批口村李元珠所創。仿虎之形,取虎之技,融為拳意,創編了虎尊拳。虎形拳的主要特點是以形為拳、以意為神、以節發勁、以氣催力,拳勢兇猛,頸喉用頸極其強烈。

虎拳是仿效猛虎撲食、跳躍、奔串等動作結合武術中的技擊攻防創編而成,其特點是以形為拳,以意為神,以氣催力,發勁時怒目強項,虎視眈眈,有怒虎出林,兩爪拔山之勢。手型上多用爪,講究手指的功力,多短打硬功,上盤以封門戶為主,先守後攻,動作緊湊。下盤步型步法以穩健著稱,要站樁步。虎樁分靜樁與動樁兩種,動靜結合,靜時要有虎踞之勢,動時要似貓之靈巧。身型多含胸拔背、沉肩墜肘.身法上要求做到吞、吐、浮、沉,勁由腰發,催達指尖。練習中講究外練身、基、馬,內練精、氣、神。時而如猛虎下山,時而如怒虎出林,時而如餓虎擒羊,都能體現剛強淩厲的風格。該拳主要套路有三戰、四門、五基、八卦、坎卦、36手及108式等,還有虎拳對打等套路。

作為一種民間武術,長期以來虎形拳僅靠拳師口傳身授,在城市手工業工人和鄉村農民之中秘密流傳。



瀏覽次數:141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