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豹拳

發佈日期:2022 年 08 月 19 日 18:10
  • 分享至:

豹拳是拳術中象形拳的一種。來源於南少林寺,後隱傳在民間。該拳模仿豹撲、鑽山、尋食、騰躍、奔跑、抓食等動作衍變而來,具有鮮明的南拳特色,故稱「南派豹拳」。有的也叫貓拳。豹子和貓都屬於貓科,最早的拳法其實是從貓身體上學來的,不過嫌貓不夠氣勢,後來就改成了豹拳。豹威猛不及虎,而力則較虎為巨。因豹喜跳躍,腰腎不若虎弱也。練時必須短馬起落,全身鼓力,兩拳緊握,五指如鉤銅屈鐵。故豹式多握拳,又名金豹拳也。

此拳由練功方法、套路演練和技擊欣賞三部分組成。練功方法主要通過抓沙袋、河沙、樹樁等手段,來提高豹爪的抓擊力;套路由24個動作組成,象豹取意,動作起伏,身法敏捷,形如狂風,騰躍自如,全身鼓力,兩拳握如豹掌,五指如鉤鋼鐵,運動起來剛猛有力而又快速多變,勁達雙足。技擊應用時,換掌如鷹,穿掌如鞭,回身如猿,掌似流星,變化穿梭,上下相隨,抽身換影,直取快攻,抓打巧拿,虛實結合。拳譜雲:「南派豹拳,巧打快攻;能進則進,能閃則閃;乘隙猛攻,避實擊虛;渾然一體,攻防兼備」。

豹拳在少林五行拳中屬於練力的功夫。豹拳外在硬功的要點是快、准、狠,這是豹拳的練功之法,唯快才有速度,唯准才有反應,唯狠才能練出勁力,才能稱其為硬功豹拳。



瀏覽次數:142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