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北宋定窯白釉刻蓮花瓣紋龍首淨

發佈日期:2022 年 09 月 16 日 16:48
  • 分享至:


北宋定窯白釉刻蓮花瓣紋龍首淨瓶是北宋定窯瓷器,1969年在定州淨眾院塔基地宮出土,現藏於定州市博物館。

北宋定窯白釉刻蓮花瓣紋龍首淨瓶通高60.9釐米,腹徑19.1釐米,口徑2釐米,足徑10.1釐米。瓶為細長頸,鼓腹,龍首短流。頸上部飾仰覆蓮瓣紋,中部為覆蓮紋相輪圓盤,下部為竹節紋。肩部刻覆蓮紋三重,上腹刻纏枝花卉一周,下腹刻仰蓮四重。肩部一側塑龍首流,龍頭高昂,額突聳,角上揚,目圓睜,張口露齒。瓷胎細白、堅硬;釉色瑩潤、乳白泛灰,略有垂釉痕。

北宋定窯白釉刻花蓮瓣紋龍首淨瓶器身—側塑龍首流造型巍峨挺拔。以刻花、畫花等裝飾技法飾蓮瓣紋、卷草紋等,層層疊疊,交相輝映,整體紋飾以佛教崇尚的荷花為主,顯示出一種靜穆莊重、富麗而不浮華的風格。整器形體高大,造型規整,顯示出定窯製瓷成形、燒造的高超工藝,刻畫裝飾刀法犀利,紋飾線條流暢,釉色潔白細膩。

北宋定窯白釉刻花蓮瓣紋龍首淨瓶形體高大,是定窯淨瓶之最,也是定窯白瓷藝術的瑰寶和定窯白瓷分期斷代研究的寶貴資料,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目錄》。



瀏覽次數:32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