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宋鈞窯月白釉出戟尊

發佈日期:2022 年 09 月 16 日 16:48
  • 分享至:


(本報訊)宋鈞窯月白釉出戟尊是宋代的印章,現藏於故宮博物院。鈞窯是宋元時期的著名窯場之一,窯址在今河南禹縣。鈞窯器釉色以蛋白石光澤的月白、天藍為基調,部分釉色藍紫交融或於月白,天藍中加紅斑。釉面乳濁失透。這件尊通體釉色月白,對於其製作年代,尚有宋抑或元、明不同的認識。

宋鈞窯月白釉出戟尊,高32.6cm,口徑26cm,足徑21cm。尊的造型仿古代青銅器式樣,喇叭形口,扁鼓形腹,圈足外撇。頸、腹、足之四面均塑貼條形方棱,俗稱「出戟」。通體施月白色釉,釉內氣泡密集,釉面有棕眼。器身邊棱處因高溫燒成時釉層熔融垂流,致使釉層變薄,映現出胎骨呈黃褐色。圈足內壁刻劃數目字「三」。此尊風格古樸、莊重,為宋代宮廷使用的典型陳設用瓷。傳世鈞窯器物的底部多刻有「一」到「十」不同的數目字,其意義歷來有不同的解釋。據現存實物證明,器底所刻數字越小,器形越大。

在宋代鈞窯瓷器的傳世品中,以各式花盆和花盆托最為多見,出戟尊則較少。全世界所見僅約10件左右,除此件以外,還有上海博物館收藏的宋代鈞窯月白釉出戟尊、臺北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宋代鈞窯丁香紫釉出戟尊等。



瀏覽次數:87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