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全國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發佈日期:2022 年 09 月 22 日 10:38
  • 分享至:


(本報訊)澳門大學“全國科普教育基地”昨(21)日舉行證書頒授暨揭牌儀式,標誌著國家對澳大科普教育工作的肯定。澳大將發揮中葡科普合作的國際化優勢,強化與內地科普平台的對接,提供更多優質的科普服務,培育科創人才。

儀式上,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全國人大常委徐延豪向澳大校長宋永華頒授“全國科普教育基地”證書,及後徐延豪、宋永華、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共同為基地揭牌。

宋永華致辭時表示,澳大歷來重視科普工作,鼓勵科研科普結合,並利用澳大的科研平台資源幫助培養澳門科創人才。澳大能夠獲此殊榮,要感謝國家及中國科協對澳大科普教育工作的指導及肯定,也要感謝各共建單位對澳大一直以來的支持。未來,澳大將進一步整合大學的科技和人才資源,發揮中葡科普合作的國際化優勢,強化與內地科普平台的對接,提供更多優質的科普服務,培育更多澳門、大灣區和國家未來發展所需的科創人才。

徐延豪高度評價了澳大近年來的科普教育工作。他表示,澳大近年在科普教育、科技創新、培養愛國愛澳人才方面均取得了顯著成果,並體現了澳門本地特色。中國科協關心和支持澳大的發展,期望澳大發揮科普教育基地的平台優勢,秉持開放包容的心態,推動科普教育高質量發展,為推動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力量。

澳大於2018年設立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善用澳大3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前沿科研平台的資源,透過與社會各界合作,支援本地中小學科普教育的工作,向廣大師生提供持續的教學培訓和活動,以發揮培養澳門創科人才的平台作用。基地今年3月獲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列入為全國首批“2021—2025年全國科普教育基地”,澳大亦成為澳門首間獲此殊榮的高校。

出席儀式的嘉賓還有中國科協代表團成員:中國科普研究所所長王挺、中國國際科技交流中心主任蘇小軍、中國科協宣傳文化部副部長宋玉榮、中國科協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何巍、中國科協港澳台辦公室港澳台處處長王保輝、中國科協徐延豪同志秘書呂波。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澳門郵電局行政委員會委員葉智勤、鏡平學校校長黎世祺、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陳虹、澳門科學館董事黃逸恆等。澳大代表包括副校長葛偉、科技學院院長兼協同創新研究院代院長須成忠、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主任譚錦榮和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代主任王春明。



瀏覽次數:58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