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五代耀州窯青釉刻花提梁倒流壺

發佈日期:2022 年 09 月 29 日 11:23
  • 分享至:


五代耀州窯青釉刻花提梁倒流壺又稱青釉提梁倒注瓷壺,是五代時期的瓷器,1968年出土於陝西彬縣,現藏陝西歷史博物館。

五代耀州窯青釉刻花提梁倒流壺,高18.3釐米、腹徑14.3釐米、足徑8.7釐米。該壺造型新穎別致,紋飾繁縟華麗,壺蓋與器身連為一體,通體施以淡青釉色。壺身為圓形,造型像一個倒置的團柿,腹部雕有三朵盛開的牡丹,其下有仰開的蓮花瓣。壺蓋形似柿蒂,為虛設,實際上與壺把、壺身連成一體。壺把是半圓形,好似一隻飛翔中的鳳凰,鳳首高翹,輕輕地落在了帶有蓮花的壺蓋上。壺嘴出水處仿佛一隻獅子張開的大口,獅子的牙齒清晰可見。這頭母獅腹下還有一頭正在吸吮母乳的小獅子。底部中心有梅花形注水孔。

五代耀州窯青釉刻花提梁倒流壺用不同的紋飾,如鳳、牡丹表現出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從而反映了一個文化繁榮發展、人民生活安定的時代。唐代在中國歷史上是盛世,中外文化融合交流,吸收了大量的外來文化,到宋代得以承襲。這都反映在了五代耀州窯青釉刻花提梁倒流壺上,如獅紋、蓮解紋的選用。



瀏覽次數:152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