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五代耀州窯摩羯形水盂

發佈日期:2022 年 10 月 06 日 11:11
  • 分享至:


五代耀州窯摩羯形水盂是五代時期耀州窯的瓷器,1971年出土於遼寧省北票市水泉1號遼墓,現收藏於遼寧省博物館。

五代耀州窯摩羯形水盂,高9.3釐米,長14釐米,寬7.4釐米。水盂胎體純白,胎質細緻堅硬,器內外均施青釉,釉色清淡,晶瑩素潔。通體作龍魚形,龍首魚身,魚腹下為平底圈足,以定器身。龍首口部特大,略顯誇張,上唇卷起,塑貼倆小原點作眼,眼上貼勾形獨角,對龍首面.貌是作了藝術性的簡化處理。魚身雕滿魚鱗,雙翅伸展,尾部高揚,尾鰭開張,全身彎作「U」形,於平衡中呈現優美姿態。翅膀和尾部周邊塑貼小圓珠,暗示龍魚正從水中翻飛而起。這件五代耀州窯摩羯形水盂在表現魚形的時候,結合青瓷蔥翠欲滴的釉色,運用棱角拐彎處「出筋」的藝術效果,把魚躍出水面一刹那的感覺充分表現出來了,加上魚鱗泛出粼粼波光,整件器物顯得生動鮮活。 

五代耀州窯摩羯形水盂反映了製瓷工匠的創造性和豐富的想像力,青釉晶瑩素潔,胎質細膩堅硬,為耀州窯的精品之作。此器出土於遼代早期貴族墓葬,時間為十世紀後半期至十一世紀初期,它為耀州窯青瓷斷代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標準器,也為研究歷史上中外及中國各民族間文化交流的狀況提供了非常寶貴的實物資料。



瀏覽次數:170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