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唐三彩駱駝載樂俑

發佈日期:2022 年 10 月 14 日 17:19
  • 分享至:

唐三彩駱駝載樂俑,盛唐時期三彩釉陶器,國家一級文物,1959年在陝西省西安市西郊中堡村唐墓出土,現藏於陝西歷史博物館。 

唐三彩駱駝載樂俑高58釐米,長43釐米,施藍、綠、黃等單色釉。駱駝昂首直立於長方形座上,張口嘶鳴狀。駝背鋪有帶花邊圓形墊子,其上搭一平臺,用刻花毯子覆蓋,其上有七個男樂俑盤腿朝外坐於平臺四周,手持笙、琵琶、排簫、拍板、箜篌、笛、蕭正在演奏,中間立一體態豐腴載歌載舞的女子。造型新穎,器形碩大,駱駝健壯,人物表情豐富,形象逼真,陶塑藝術精湛,色彩豔麗,被譽為唐三彩俑中的壓卷之作。 

唐三彩駱駝載樂俑構思精巧、造型誇張、做工細緻,充滿著藝術的想像和浪漫的氣息。唐代藝術家用浪漫的手法將舞臺設置在駝背上,可謂匠心獨具。整件作品中人物形象個個生動鮮活,連駱駝也顯得沉穩有加,好似踏著音樂節奏徐徐行進。伎樂俑眉目刻畫清晰,姿勢各異、神情專注。特別是執拍板俑,側耳凝神,像是被那美妙音樂所陶醉,栩栩如生。

唐三彩駱駝載樂俑為研究唐代雕塑藝術、音樂舞蹈、人物如實提供了寶貴資料,它既是唐代文化藝術、製作工藝發達昌盛的重要物證,也見證了絲綢之路上的交流與融合。



瀏覽次數:130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