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地趟拳

發佈日期:2022 年 10 月 14 日 17:20
  • 分享至:

地趟拳又稱地功拳、八折拳、地躺拳。屬於優秀的中國武術拳種之一。因其拳多用滾,跌而得名。其源傳說有二,稱與醉拳同源。地躺拳只吸取了其中的摔跌法;說源於明代。《紀效新書•經捷要篇》載:「山東李半天之腿,鷹爪王之拿,千跌張之跌……皆今之有名者。」其三十三勢中又有「搶背臥牛雙倒」、「打滾」、「後靠跌」等多處有關「滾、跌」法的記載。其時有名的腿功、跌法大都見於後世地躺套路。

地趟拳的特點主要是以跌撲滾翻的摔跌動作來誘敵入彀,敗中取勝。例如,摔跌動作有翻身楔、鯉魚打挺、地趟絞剪、搶背(上體前倒回手摟抱對方腿部,再借滾翻慣力用腿擊打對方)、前滾翻(倒地翻身楔打)、後滾翻(兩手扶地用腳後蹬對方)等等。

地趟拳的打鬥技術,除了打擊法之外,多半是利用杠杆原理來擊倒敵人,而予以擒拿(控制對方的關節)。不過,其中也有一部分是,當敵人發動攻擊時,突然在敵人面前倒地,使對方驚嚇,利用其分神的時候,馬上轉守為攻。若想達到此一目的,自己的身體必須相當柔軟,且反應迅速行動敏捷。在實際打鬥上,與敵人之間的距離、出手時間和機會。都是很重要的因索,稍有差錯,就會遭致敗北,甚至身亡。

地趟拳盛行於陝西、四川、山東、河北、河南、江蘇、浙江、安徽、湖北、福建、廣東等地。屬於是優秀的文化遺產之一。



瀏覽次數:149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