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拾】剪紙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03 日 12:45
  • 分享至:





剪紙,又叫刻紙,窗花或剪畫。區別在創作時,有的用剪子,有 的用刻刀,雖然工具有別,但創作出來的藝術作品基本相同,人們統 稱為剪紙,是一種用剪刀或刻刀在紙上剪刻花紋,用於裝點生活或配 合其他民俗活動的民間藝術,有著悠久的歷史。因其材料易得、成本 低廉、效果立見、適應面廣,樣式千姿百態,形象普遍生動而受歡迎; 更因它最適合農村婦女閒暇製作,既可作實用物,又可美化生活。全 國各地都能見到剪紙,甚至形成了不同地方風格流派。剪紙不僅表現 了群眾的審美愛好,並含蘊著民族的社會深層心理,也是中國最具特 色的民藝之一,其造型特點尤其值得研究。民間剪紙作為中國本源哲 學的體現,在表現形式上有著全面、美化、吉祥的特徵,同時民間剪 紙用自己特定的表現語言,傳達出傳統文化的內涵和本質。


2009 年 9 月 28 日至 10 月 2 日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 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中國申報的中國剪紙項目入 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剪紙從色彩上分,有單色剪紙和套色剪紙。用一種顏色的剪紙刻 出來的作品就叫單色剪紙,它如同版畫中的單色木刻一樣,是最常用 的一種形式,這類作品顯得十分樸素大方。而套色剪紙則是用不同顏 色的剪紙刻出來的作品,這種形式並不常用,這類作品看起來生動形象。


民間剪紙藝術源於生活應用於生活,它承載著當地人濃郁的民俗 文化以及厚重的歷史淵源,也飽含著人們對美學的追求以及對齊所承 載歷史的傳承。所以對於剪紙藝術進行保護,對其所具有的藝術特色 和創作技藝進行歸納和總結,是提升剪紙藝術自身價值和意義的主要 方式,也是我們在不斷發展過程中帶動民間剪紙文化藝術與時代發展 結合的主要途徑。


剪紙作為中華民族藝術寶庫的一枝奇葩,源遠流長。因形象生動 活潑,表現手法簡潔,構圖單純明快,風格淳樸豪放,內容健康向上, 深深植根於人民大眾這塊沃土之中。隨著經濟文化的繁榮發展,剪紙 正在以應用性強、表現力豐富、流行最為廣泛的獨特藝術形式,獨樹 一幟,綻放出無窮的魅力和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


編輯:Khai







瀏覽次數:724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