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西晉青釉神獸尊

發佈日期:2022 年 11 月 10 日 14:42
  • 分享至:


西晉青釉神獸尊,是南京博物院十件國寶級文物之一,為浙江越窯的產品,1976年出土自江蘇宜興周處家族墓,現藏於南京博物院。

西晉青釉神獸尊高27.9釐米,口徑13.2釐米,口徑13.2釐米,底徑16釐米,造型為盤口,短頸,斜肩,長圓腹,平底稍向內凹,肩與腹之間兩側各有三系。腹壁浮雕神獸一隻,頭部雙眼突出,口內含珠,頸下有鬍鬚,體飾四爪、雙翼、脊毛和尾,雕刻生動,製作較精。遍體內外施青釉,棕色胎。器底外部刻有「東州」二字。

西晉青釉神獸尊造型奇特,造型為盤口短頸削肩鼓腹平底,象個大魚簍。器表由肩至腹堆塑面目猙獰的神獸紋飾,獸首昂起,雙眼仰視,鼻孔朝天,張口含珠,吐舌露齒,頜下長須垂至腹部;四肢緊貼前胸及下腹,前肢上舉,後肢伏地蹲坐,兩側刻劃雙翼紋,背後有聳起的脊毛五撮。

西晉青釉神獸尊「張牙舞爪」,威風八面,象要將一切兇險和邪氣驅離主人。獸紋形象威嚴,面目猙獰。西晉青釉神獸尊的妙處,在於「尊」與「獸」的渾然一體。西晉青釉神獸尊在六朝青瓷中罕見的藝術珍品,系明確紀年墓出土。西晉青釉神獸尊顯示了高超的雕塑技藝和豐富的想像力。2013年8月19日,西晉青釉神獸尊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文物局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覽文物目錄》。



瀏覽次數:129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