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燕青拳

發佈日期:2022 年 12 月 01 日 15:28
  • 分享至:


燕青拳,又稱秘宗拳、顏青拳、彌祖拳、迷蹤拳,出自河南嵩山少林寺,是中國傳統武術拳法之一。 燕青拳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相傳為達摩或燒火僧緊那羅王或燕青所創。

燕青拳具有鮮明的技術特徵:架勢較小,腿法多變,拳腳相隨,快慢守理,守中寓發,待機伸屈,功架端正,發力充足,動作敏捷,大開大合,虛實相輔,奔放流暢;燕青拳習的是手、眼、身、法、步,練的是精、壯、巧、妙、神;「精、壯、巧、妙、神」中的「神」為精魄,以形傳神,動以養形,外練以養形為先,精盈則氣盛,氣盛則神全,神全則身壯。

燕青拳拳法內容為:1、徒手(燕青拳、三步架);2、器械(青龍劍、三才劍、五虎群羊棍斷門槍、春秋大刀);3、對練(講究十二塊,談空法、捷進法、救應法、達變法、拆變法、虛實應救躲閃法、半避風短打、燕青十打、五花綿掌、應面對、綿掌撥步打法、裡外戰);4、絕技(鐵掌功、鐵腿功);5、醫療保健功(十二聯手,根據中醫經絡學編制,主要以防病治病、延年益壽為目的)。

燕青拳作為中華傳統武術保留相對完整的拳種之一,在漫長而不間斷的傳承中,深受中華民族精神優秀內核的滋養,使燕青拳在師徒相授的過程中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習者的品格和修為;燕青拳注重技戰術的豐富和完善,更注重人文歷史的承載與傳播、武德及民族精神的教育。



瀏覽次數:22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