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遺產系列.貳】人講童話 九寨溝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17 日 11:51
  • 分享至:

九寨溝風景名勝區,簡稱九寨溝。位於四川省西北部岷山山脈南段的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內,地處岷山南段弓桿嶺的東北側。九寨溝為世界自然遺產、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地質公園、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路,亦是中國第一個以保護自然風景為主要目的之自然保護區。九寨溝景區在國內外均美名遠播,東方人稱「人間仙境」,西方則被譽為「童話世界」。

wKgB6lSiDL2AYHqQAAn1eisORm8596.png

(圖片:網絡)

九寨溝的命名源於景區內的九個藏族寨子(樹正寨、則查窪寨、黑角寨、荷葉寨、盤亞寨、亞拉寨、尖盤寨、熱西寨、郭都寨),九個寨子又稱為「和藥九寨」。由於有九個寨子的藏民世代居住於此,故名為「九寨溝」。 

1569573795693489.jpg

(圖片:網絡)

九寨溝處在青藏高原東南的尕爾納山峰北麓,主要由岷山山脈中呈「丫」字形分布的日則溝、則查窪溝、樹正溝三條溝谷所構成,溝長30多公里,海拔在2000米至3106米之間,屬世界高寒喀斯特地貌。九寨溝自然保護區地勢南高北低,山谷深切,高差懸殊。

九寨溝總面積約620km²,保護區森林覆蓋率逾八成。保護區內不乏名貴中藥如冬蟲夏草、雪蓮、川貝母等,另有74種國家保護珍稀植物。保護區有陸棲脊椎動物122種,其中獸類21種,鳥類93種,爬行類四種,兩棲類四種。擁有國家級保護動物一級如大熊貓、金絲猴、白唇鹿;二級有獼猴、小熊貓、林麝等。

九寨溝四季景色宜人,無不令人為之叫絕。春日來臨,九寨溝冰雪消融、春水泛漲,遠山的白雪映襯着童話世界,吻接春芽;夏日,九寨溝掩映在蒼翠欲滴的濃陰之中,銀簾般的瀑布抒發最為恣意的激情;秋天是九寨溝最為燦爛的季節,五彩斑讕的紅葉,彩林倒映在明麗的湖水中;冬日,九寨溝變得尤為寧靜,山巒與樹林銀裝素裹,瀑布與湖泊冰清玉潔、藍色湖面的冰層在溫差中,變幻着奇妙的冰紋。

水,才是九寨溝最為動人的精靈。「九寨歸來不看水」,是對九寨溝景色真實的詮釋。泉、瀑、河、灘等108個海子,構成一個個五彩斑斕的瑤池玉盆。長海、劍岩、諾日朗、樹正、扎如、黑海六大景觀,呈「丫」字形分佈。翠海、疊瀑、彩林、雪峰、藏情、藍冰,亦被稱為「六絕」。

2017年8月8日深夜於景區內發生大地震,多個景點產生崩塌,當時暫停供遊客進場參觀。隨著時間的推移,被破壞景觀逐步修復與更新,地質運動促使新的景觀形成。受地震影響的諾日朗瀑布,經人工干預後瀑布基本恢復如初,地震導致九寨溝的一個湖泊——火花海消失,但同時又產生了一個新的瀑布——雙龍海瀑布。兩年後,九寨溝重開予遊客進場,外界將九寨溝開放稱為「補妝歸來」。



編輯:Khai


瀏覽次數:647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