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叁】德化瓷燒製技藝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17 日 11:21
  • 分享至:

D1587466618705.png


德化瓷燒製技藝是福建德化地方傳統手工技藝。德化陶瓷製作生產始於新石器時代,興於唐、宋,盛於明、清,發展於當代。其捏塑工藝精巧纖秀、造型逼真,在刻花、浮雕裝飾上,工藝美與材質美相融合,呈現出名窯氣質,尤其是白瓷製品濃淡分明、層次豐富、釉色乳白如凝脂,透光度極好。德化陶瓷品歷來是中國貿易重要輸出品,與絲、茶並譽於世界,有“東方藝術珍寶”之稱。2006年5月20日,德化瓷燒製技藝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德化有得天獨厚的瓷土資源,自宋代形成以來,歷代能工巧匠利用這種有溫柔美感的獨有瓷質,發揮他們的“遷想妙得”和技藝,達到材質、題材、技藝的完美結合。 德化瓷雕塑是對於其他藝術門類的兼收並蓄,是民族文化的積澱。它的形象刻畫吸收石窟藝術的養分,它的衣紋處理深得中國畫以線造型的神韻,表情靜謐安逸、端莊慈祥、氣勢縱橫飄灑、靜中取動、節奏抑揚頓挫、疏密有致。德化瓷雕塑的傳統技藝有捏、塑、刻、搓、削、刮、接、擦、劃等。其中捏塑法更是令人叫絕,人物的手、足、珠串、花飾、纓絡都是隨後捏成,其精巧纖秀,工細逼真。


D1587466618707.png


德化瓷雕塑,衝破了官窯的種種繁瑣羈絆,沒有宮廷用瓷的富麗工臻意味,而充滿著情趣盎然、生動活潑的民間生活氣息。它取材廣泛、構圖簡潔明快、流暢舒展,抒發著豁達樂觀的胸襟。這樣的藝術境界是官窯產品不能比擬的。


德化瓷在刻花、浮雕裝飾上,工藝美與材質美融為一體,呈現出溫文爾雅,高貴含蓄的名窯氣質。尤其建白瓷的裝飾或刻畫並用,或浮印兼施,其積釉處濃淡分明,層次豐富。這種獨特的藝術效果與優雅溫潤的瓷質結合緊密,渾然天成、相得益彰。德化瓷瓷胎細密,透光度極其良好,為其它地區白瓷所不及。德化白瓷則用氧化矽含量較高的瓷土製成,瓷土內氧化鉀含量高達6%,燒成後玻璃相較多,因而它的瓷胎緻密,透光度好。德化釉為純白色,從外觀上看,色澤光潤明亮,乳白如凝脂,在光照之下,釉中隱現粉紅或乳白,因此有“豬油白”、“象牙白”之稱。流傳歐洲後,法國人又稱為“鵝絨白”、“中國白”等。

德化瓷塑是民窯瓷塑的傑出代表,其創作不受官窯繁瑣拘謹的羈絆,取材廣泛,造型優美、線條流暢、胎釉堅固緻密,其產品器型豐富,集實用、裝飾、觀賞於一體,具有民間陶瓷藝術的芬芳。在明代,何朝宗利用當地優質的高嶺土製作出精美的德化瓷塑,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被譽為“中國白”、“東方藝術珍寶”,享有世界藝術瑰寶的崇高地位。當代德化瓷業獲得新生,瓷雕塑新秀輩出,他們繼承前人的優秀技法和何派的風格,並不斷創新發展,使德化瓷雕塑藝術世代相傳,綿延興盛。


D1587466618706.png



編輯:Khai



瀏覽次數:192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