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肆】南京雲錦木機妝花手工織造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17 日 11:23
  • 分享至:

D1587725472300.png

南京雲錦木機妝花手工織造技藝,江蘇省南京市的地方傳統技藝,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南京雲錦木機妝花手工織造技藝工序繁雜,經過「裝造掏範、障口、掏邊、找斷頭、接頭、拽花、搖緯、練梭、拋梭、挖花過管、妝花配色、織造打緯」等十多個步驟,超過百道工序,耗時少則兩三個月,多則四五年最終織造出南京雲錦。2006年5月20日,南京雲錦木機妝花手工織造技藝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編號Ⅷ-13。2018年5月15日,該技藝入選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

雲錦的織造工藝高超精細,富有創造性,特點是通經斷緯,挖花妝彩。雲錦採用的織機叫大花樓木織機。它機長5.6米、寬1.4米、高4米,設計非常科學合理。每台織機分樓上樓下兩部分,織造時,樓上拽花工根據花本要求,提起經線,樓下織手對織料上的花紋,妝金敷彩,拋梭織緯,一根緯線的完成,需要小緯管多次交替穿織,自由換色,工藝十分複雜,上下兩人配合,一天僅能織5-6釐米,所以古人有「寸錦寸金」之說。據說,錦在古代曾作為貨幣流通過,故「錦」字,從「帛」從「金」。這種織造方法的優點是:一根緯線,通過多次挖花完成,配色自由,不受色種限制,相同的單位紋樣,可織成不相重複的色彩,使整件產品典麗和諧。這種獨特的織造技藝,仍無法用現代化機器替代。


D1587725472303.png


挑花結本,是雲錦的又一大工藝特點。由於紋樣複雜,往往織1寸錦要有1尺長的花本。形象一點來說,挑花結本就好似電腦軟體,它將花紋圖案色彩用棉底線,按照最古老的結繩方法,編成程式,完成後上機織造。樓上拽花工拽花時相當於在敲電腦鍵盤,樓下織手根據織造面,相當於電腦螢幕顯示,再妝金敷彩,整個工藝,妙不可言,充滿神奇色彩,仍屬國家保密範圍。

雲錦的織造工藝除前面介紹的「通經繼緯」、「挑花結本」以外,夾金織銀也是雲錦的一大特點。織物顯得雍容華貴,金碧輝煌,滿足了皇家御用品的需要。正因為長期是宮廷用品,在製作中不惜工本代價,才使雲錦後來居上,達到織錦工藝登峰造極度的地步,雲錦主要有「織金」(用黃金打成箔,切成絲,撚成線織就)、「庫錦」、「庫緞」、「妝花」四大類品種,用於皇帝龍袍、皇后鳳衣、霞披、嬪妃的麗裝靚服、宮廷裝飾及坐、褥、靠墊、枕被等實用品。雲錦有時還作為朝廷禮品,饋贈外國君主和使臣以及賞賜大臣和有功之人。前三類已可用現代機器生產,惟妝花的「挖花盤織」、「逐花異色」仍只能用手工完成。

在古代絲織物中「錦」是代表最高技術水準的織物,其技藝可作為傳統織造工藝的典型代表。南京雲錦的織造造技藝是一項嚴密而系統的工程,其包含的文化、科技內涵十分豐富,可以為中國工藝史、科技史、文化史提供實證材料。


D1587725472301.png



編輯:Khai



瀏覽次數:201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