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遺產系列.柒】新疆天山

發佈日期:2020 年 11 月 05 日 15:30
  • 分享至:



新疆天山,指天山山脈分佈在中國境內的部分,又稱中國天山或東天山,古名白山,又名雪山,因冬夏有雪,才有此名。

山長1760公里佔了天山總長度的3/4以上,橫亙在新疆的全境,跨越了新疆南疆的喀什地區,克孜勒蘇克爾克孜自治州,阿克蘇地區巴音郭勒蒙古自治州,吐魯番市哈密市以及北疆的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石河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烏魯木齊市等多個地州市,新疆的天山擁有天山最高峰托木爾峰,海拔7443米,山體的平均寬度300公里,是中溫帶的準噶爾盆地和塔里木盆地的天然分界線。

南北由塔克拉瑪干沙漠和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兩大沙漠環抱,是新疆地理的獨特標誌,新疆的天山是全球唯一的,由巨大的沙漠夾持的大型山脈。以深居內陸的地理區位,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山盆鑲嵌的地貌特點,眾多的冰川河流,絕妙的自然景色,特殊的生物區系和生態過程中諸多的自然特徵,成為了全球溫帶乾旱區大型山地生態系統的最典型的代表。




「新疆天山」有獨特的自然地理特徵和一系列風景優美的區域,包括:壯觀的雪山冰峰、優美的森林和草甸、清澈的河流湖泊,宏偉的紅層峽谷。這些景觀與鄰近的沙漠景觀形成巨大的反差,在炎熱與寒冷、乾旱與濕潤、荒涼與繁茂之間形成強烈的視覺對比。該遺址的地貌和生態系統自上新世起即得到保存,是正在進行的生物生態演化進程的一個絕佳範例。該遺址還延伸到了世界最大、海拔最高的沙漠之一,以其巨大的沙丘和猛烈的沙塵暴著稱的塔克拉瑪幹沙漠。

因此,植物動物種類非常繁多,植被類型豐富,是非常多物種最後的家園。新疆天山共有野生動植物3000餘種,其中,珍稀瀕危的達500種,包括了雪豹,高山禿鷲,小葉白蠟,新疆的鬱金香等等。




天山作為新疆的獨特標誌,不僅為國內廣大民眾所熟知,在世界上也具有突出價值的自然景觀,申報世界遺產的目的就是踐行《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更好地保護和傳承好這一人類共有的珍貴資源,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

新疆正處在大建設、大開放、大發展的新時期,新疆的發展絕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自治區第八次黨代會提出一切開發建設必須堅持「環保優先、生態立區」,必須遵循資源開發可持續、生態環境可持續,以對歷史負責,對人民群眾和子孫後代負責的態度,做好生態環境保護。讓新疆天山這一寶貴的世界遺產「實至名歸」。


瀏覽次數:264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