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醫華佗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23 日 13:23
  • 分享至:

提起華佗,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都知道華佗是神醫,都知道他醫術通神,可是誰又知道這通神的本領是怎麼來的呢?現在人學習中醫的資源,和當年華佗學醫的條件比起來,簡直是天壤之別,可是遺憾的是現在出不了神醫,這又是為什麼呢?

 

華佗的傳奇一生

G1535095536339.jpeg



矢志於醫

華佗,字元化,是安徽毫縣的名醫,和曹操、夏侯淳、許褚同鄉。曾「遊學東土,兼通數經」,喜歡研究方術,與董奉、張仲景並稱為「建安三神醫」,後人多用「華佗再世」形容醫術高明的大夫。華佗生活在秦朝統一中國以後的漢代,通曉數種經論,淡泊名利,一生未入仕途,曾在彭城、廣陵、琅邪等地遊學和行醫,由於醫術高超而聞名各地。

華佗七歲便沒了父親,家庭十分貧困,只能和母親相依為命。小華佗愛好讀書,富有鑽研精神,對醫學饒有興趣。在母親的教育下,立志不圖官位,願為良醫,以救民濟世為本。

後來,母親得了一種怪病,忽冷忽熱,周身疼痛,皮肉腫脹。華佗請來了很有名氣的大夫治療,卻不見成效。母親病故前對華佗說:「希望你早日學成醫術,好讓百姓少受疾病之苦!」母親的去世激發了華佗通過醫學普濟眾生的決心。

G1535095536338.jpeg



智破考題

華佗父親的生前好友蔡大夫醫術高明,有意收故人之子為徒弟,可是也想考考這個黃口孺子的智慧,看看是不是學醫的材料。

他見幾位徒弟正在院子裏采桑葉,而最高處枝條上的桑葉夠不著,便向華佗說:「你能設法把最高的桑葉采下來嗎?」華佗說:「能」。他叫人取了根繩子,拴上一塊小石子,一拋,繩子拋過枝條,樹枝被壓下來,桑葉就采到了。

蔡醫生又看見兩只山羊在鬥架,眼都鬥紅了,誰也拉不開,就說:「華佗,你能把這兩只山羊拉開嗎?」華佗又說:「能。」只見他拔來兩把鮮草,放在羊的旁邊,鬥架的羊早就鬥餓了,一見鮮草忙著搶草吃,自然散開不鬥了。

蔡醫生非常驚訝,沖他破解這兩個難題的思維方式就很不得了,醫學的難題就在於此,不懂變通的智巧是絕對不行的,於是便收他為徒了。

G1535095536340.jpeg




圓融處世

華佗拜了師傅,就跟蔡醫生學徒,不管是幹雜活還是采草藥都很勤快賣力,師傅很高興。一天,師傅把華佗叫到跟前說:「你已學了一年,認識了不少藥草,也懂得了些藥性,以後就跟你師兄抓藥吧!」華佗當然樂意,就開始學抓藥。誰知師兄們欺負華佗年幼,鋪子裏只有一杆戥秤,你用過後我用,卻從不讓他沾手。華佗想:若把這事告訴師傅,責怪起師兄,必然會鬧得師兄弟之間不和,但不說又怎麼學抓藥呢?俗話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華佗看著師傅開單的數量,將師兄稱好的藥逐樣都用手掂了掂,心裏默默記著分量,等閒下時再偷偷將自己掂量過的藥草用戥秤稱稱,對證一下,這樣天長日久,手也就練熟了。

有一回,師傅來看華佗抓藥,見華佗竟不用戥秤,抓了就包,心裏很氣憤,責備華佗說:「你這個小搗蛋,我誠心教你,你卻不長進,你知道藥的份量拿錯了會藥死人的嗎?」華佗笑笑說:「師傅,錯不了,不信你稱稱看。」蔡醫生拿過華佗包的藥,逐一稱了份量,跟自己開的份量分毫不差。再稱幾劑,依然如此,心裏暗暗稱奇。後來一查問,才知道是華佗刻苦練習的結果,便激動地說:「能繼承我的醫學者,必華佗也!」此後,便開始專心地教華佗望聞問切。

G1535095536337.jpeg


勇於創新

華佗善於透過現象,抓住本質,可以根據不同情況辨證施治,對症下藥,手到病除,世人皆以為神。不僅精通內、外、婦、兒、針灸各科,並且通曉「養性之術」,被歐洲人稱作「中國的希波克拉底斯」。尤其擅長外科和針灸,敢為人先,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酒服“麻沸散”的辦法進行全身麻醉的人。曾做腹腔腫物切除及胃腸手術,敢於給關公「刮骨療毒」,甚至打算給曹操做「開顱手術」,被後人稱為「外科鼻祖」。

他反對秦漢盛行的方士服石求長生祛病的風氣,宣導體育鍛煉強身防病,明確提出只有體育鍛煉才是健康長壽的辦法,指出「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耳。動搖則穀氣得消,血脈流通,病不得生,譬猶戶樞終不朽也」。他吸取了先秦導引術的精華,創造了「五禽戲」,並說:「吾有一術,名曰五禽之戲,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鳥,亦以除疾,並利蹄足,以當導引,體中不快,起作一禽之戲,沾濡汗出,因上著粉,身體輕便,腹中欲食。」華佗根據「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的原理,繼承了古人「不治已病治未病」的思想,堅持預防為主,不僅自己鍛煉,還教會了弟子使之身體清爽、食欲增加,暢通血氣,延年益壽。由於華佗堅持鍛煉,把體育和中醫結合起來,曉養性之術,「年且百歲而又有壯容,時人以為仙」。

華佗先生的事蹟還有很多,但是見微知著、舉一反三才是我們這些後輩們應該做的。通過華佗的故事,我們的中醫學習和傳承是不是有出路了呢?


編輯:Khai


瀏覽次數:513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