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系列  贰】黄山

發佈日期:2021 年 02 月 23 日 14:07
  • 分享至:

黃山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地質公園、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黃山雄踞於中國安徽省南部,是蜚聲中外的旅遊勝地,黃山與黃河、長江、長城齊名,成為中華民族的又一象徵。1990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名錄,令世人神往。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四絕而聞名於世。她是中國十大風景名勝中唯一的山嶽風景區,作為中國山之代表,黃山集中國名山之大成,自古就有「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說法。黃山還兼有「天然動物園和天下植物園」之稱。黃山正以它雄奇的容貌迎接著四海賓客。



黃山的風景區面積約154平方公里,其中有蓮花峰、光明峰等大小72個山頂、天都峰三大主峰都在海拔1800米以上。其二湖、三瀑、十六泉、二十四溪相映爭輝。黃山松針葉短粗,頂平如削,形態奇特。著名的松樹有迎客松、臥龍松、黑虎松、麒麟松等。

黃山的奇峰怪石是大自然雕刻家留下的傑作,有的似人,有的似物,似禽,似獸,惟妙惟肖。最著名的怪石有「猴子觀海」,還有「夢筆生花」、「仙人下棋」、「犀牛望月」、「金雞叫天門」、「孔雀戲蓮花」雲海……凡此等等。黃山四季景色各異,日出、晚霞、華彩、佛光和霧淞等時令景觀各得其趣,真可謂人間仙境。

黃山處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內,山高穀深,氣候呈垂直變化,局部地形對氣候起主導作用,雲霧多、濕度大、降水多,形成特殊的山區季風氣候,夏無酷暑,冬少嚴寒。山頂年均降水2369.3毫米,年均雨日180.6天,多集中於4-6月,積雪日32.9天,霧日259天,大風118.7天,年均溫7.9℃,夏季最高氣溫27℃,冬季最低氣溫-22℃,最長無雨期40天。景區林木茂密,溪瀑眾多,大氣品質常年保持Ⅰ級,空氣PM2.5日均濃度5微克/立方米,空氣負氧離子濃度長年穩定在2萬個/cm3以上,有「天然氧吧」之稱。



瀏覽次數:243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