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系列  叁】武夷山

發佈日期:2021 年 02 月 23 日 14:11
  • 分享至:

武夷山位於中國東南部福建省西北的崇安縣境內,總面積達99975公頃。武夷山的自然風光獨樹一幟,尤其以「丹霞地貌」著稱於世。九曲溪沿岸的奇峰和峭壁,映襯著清澈的河水,構成一幅奇妙秀美的傑出景觀。

武夷山是一處被保存了12個多世紀的景觀。它擁有一系列優秀的考古遺址和遺跡,包括建於公元前1世紀的漢城遺址、大量的寺廟和與公元11世紀產生的朱子理學相關的書院遺址。這裡也是中國古代朱子理學的搖籃。作為一種學說,朱子理學曾在東亞和東南亞國家中佔據統治地位達很多世紀,並在哲學和政治方面影響了世界很大一部分地區。

武夷山分佈著世界同緯度帶現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積最大的中亞熱帶原生性森林生態系統。它是碧水丹山的自然天堂:山環水抱,水繞山行,風吹雲蕩的天遊勝景,曲折縈回的九曲風光,久負盛名的岩茶文化……美感與靈性的碰撞,衍生出一個休閒的快樂世界。尋找雅趣的出遊到這裡靠岸,享受閒情的旅程在這裡開始。



武夷的美感在於山。它是全國200多處丹霞地貌中發育最為典型者。地殼運動使這裡的奇峰怪石千姿百態,有的直插雲霄,有的橫亙數裡,有的如屏垂掛,有的傲立雄踞,有的亭亭玉立……

武夷的靈性在於水。武夷山麓中有眾多的清泉、飛瀑、山澗、溪流。流水潺潺,如訴如歌。其中,最具誘惑的莫過於九曲溪,全長9.5公里,山環水抱,水繞山行,自有風情。遊人可自星村碼頭憑籍一弓形古樸的竹筏,隨波逐流,飽賞山水大觀,抬頭可覽奇峰,俯首能賞水色。「曲曲山回轉,峰峰水抱流」,是九曲溪傳神的寫照。

武夷山的歷史文化遺存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先民在此勞動生息,逐步形成了國內外絕無僅有的偏居中國一隅的「古閩族」文化和其後的「閩越族」文化。

武夷山的魅力在於茶。舉世聞名的大紅袍生長在九龍窠母樹靠北面的懸崖峭壁上。茶葉的製作方法在武夷山已有千餘年的歷史,藉著幽幽茶香,武夷茶和武夷山一同名揚天下。1999年12月,武夷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榮膺「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成為全人類共同的財富。



瀏覽次數:258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