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新石器時代良渚文化玉琮

發佈日期:2022 年 01 月 20 日 16:46
  • 分享至:

311.jpg

新石器時代良渚文化玉琮,良渚文化玉琮之首。中國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收藏於浙江省博物館。

玉琮通高8.9釐米、上射徑17.1—17.6釐米、下射徑16.5—17.5釐米、孔外徑5釐米、孔內徑3.8釐米。琮體四面各琢刻一完整的獸面神人圖像。獸面的兩側各淺浮雕鳥紋。器形呈扁矮的方柱體,內圓外方,上下端為圓面的射,中有對鑽圓孔,留有台痕。下端有取料時形成的凹缺。

琮體四面由中間的直槽一分為二,又由橫槽分為兩節,每節再分上下兩個組成部分。四面直槽內上下各琢刻一神人獸面紋圖像,共八個,用淺浮雕和細線刻兩種技法雕琢而成。在分為兩節作角尺形的長方形凸面上,以轉角為中軸線向兩側展開,每兩節琢刻一組簡化的象徵性的神人獸面紋圖案,四角相同,左右對稱。這一種人與獸的組合圖是良渚文化玉琮紋飾的基本特徵。另外,在獸面紋的兩側各雕刻一鳥紋,鳥的頭、翼、身均變形誇張。整體紋飾中大量填充卷雲紋、直線、弧線,刻畫及其繁縟細緻。

此玉琮是已發現的良渚玉琮中最大、最重、做工最精美的一件,被譽為「琮王」。



瀏覽次數:231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