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戰國中山王鐵足銅鼎

發佈日期:2022 年 02 月 28 日 16:00
  • 分享至:

111.jpg

戰國中山王鐵足銅鼎,1977年於河北省平山縣中山國王墓出土。

中山王鼎通高51.5釐米,最大直徑65.8釐米。中山王鼎為王墓中同時出土的九件列鼎中的首鼎,鼎為子口內斂,兩側有一對附耳,腹部稍鼓,中部有凸弦紋一道,平底銅身鐵足,圓腹圜底,蹄形足,上有覆缽形蓋,蓋頂有三環鈕。鼎身刻有銘文469字。內容記述了該鼎為王十四年所製,斥責燕王哙讓位相邦子之,遭致國破身亡,頌揚自己的相邦司馬 ,輔佐少君謙恭忠信,以及率師征燕,奪城數十座,擴大疆土數百里的功績。告誡嗣子汲取吳國吞併越國、越國覆滅吳國的教訓,要警惕周圍敵國等。此鼎銘文在戰國金文中最長,在所有金文中僅次於毛公鼎;內容記述了中山乘燕國內亂,伐燕奪取疆土之事,可補史籍之不足;銘文構字秀麗,刀法嫻熟;是研究戰國及中山國歷史和語言文字的重要資料;此器銅體鐵足的鑄造技法在中國國內十分罕見。 

據鼎銘得知,此鼎為奉祀宗廟的禮器。中山王鼎是我國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的鐵足銅鼎,也是銘文字數最多的一件戰國青銅鼎。銘文字體瘦長,清秀挺拔,有所謂懸針篆風格,令人嘆服。



瀏覽次數:227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