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卡脖子技術 酒鋼集團拼了

發佈日期:2023 年 09 月 18 日 23:04
  • 分享至:

地處甘肅嘉峪關的酒鋼集團,把科技創新,填補國內技術與產品空白,放在核心位置,實現高質量發展新突破。

2010年針對國外在鋅鋁鎂鍍層板研發的技術壁壘、強硬的市場壟斷和高額的售價,酒鋼鋅鋁鎂團隊把握大勢,強力攻關,獨立完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鋅鋁鎂合金產品及其生產技術,拉開了我國冷軋板帶塗鍍層產品升級換代的序幕。


F:\党委宣传部工作\外宣工作资料\酒钢介绍\酒钢美图\碳钢\酒钢集团锌铝镁产品.jpg酒钢集团锌铝镁产品

圖為酒鋼集團鋅鋁鎂生產現場。


酒鋼人並未止步,搶抓科技創發展機遇,積極探索以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替代進口為導向,多品種小批量差異化的發展之路。

——拿下馬氏體不鏽鋼形成系列優勢產品。馬氏體不鏽鋼產品成功應用於剎車盤、量具、模具、高端廚房刀具、醫療器械、剃須刀、水電鋼等領域,先後通過歐盟重金屬遷移測試和宜家耐腐蝕性檢測,得到客戶廣泛認可。其中,高端剃須刀用馬氏體不鏽鋼供應國內剃須刀行業一線品牌,目前基本實現了進口產品替代,市場佔有率達80%以上。

——攻克高錳無磁鋼難關。酒鋼成功打破技術壁壘,採用全新工藝生產的特變電專用無磁鋼達到國內領先水平,躋身國內第二家無磁鋼連鑄連軋批量生產企業,獲批主編「電力變壓器用高錳無磁鋼板2021-0123T-YB」行業標準,順利通過國家工信部和全國標準委員會審定。產品成功供貨新疆特變、中國西電等企業,為走向特變電領域奠定了基礎。

——加快鋁加工產品向專業化用材邁進。鋁加工產品在高深衝性能鋁合金帶材、LED節能燈用材、醫藥用復合鋁箔、空調箔坯料等方面取得較好進展,以「技術+產品+服務」帶動產業快速發展。其中,3102D改良型高精空調箔坯料產品為東陽光公司供應日本松下、日本大金公司的特有品種,酒鋼是該公司獨家供貨商。

——完成316H第四代核電快堆用材料突破。酒鋼成功開發出常規工藝下316H第四代核電快堆用不鏽鋼材料,產品穩定供貨霞浦核電快堆示範項目。316H技術主要應用於製造第四代核電快堆用關鍵不鏽鋼材料。這一特殊用途對不鏽鋼的高溫性能、抗輻射性、耐腐蝕性、抗疲勞和穩定性的要求極高。在此之前,用於第四代核電快堆的關鍵不鏽鋼材料主要依靠進口。生產該材料的技術長期受到國外封鎖。


204-3西部重工

圖為酒鋼集團3D打印智能鑄造項目。


酒鋼實現了甘肅省首個3D打印智能鑄造項目投產。產品實現「近淨成形」階段,進入了高端鑄件領域,傳統鑄造工廠從此向「綠色智能」工廠轉型。被國家確定為3D砂型打印及精密鑄造數字化車間。

從2012年至今,酒鋼集團累計開展科技項目3280項,新增授權2681件,科技進步獎28項,專利獎18項,新產品獎11項,今年上半年,企業科技投入強度完成3.1%,同比增加0.75%。




瀏覽次數:23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