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當選朝鮮勞動黨總書記

發佈日期:2021 年 01 月 15 日 10:19
  • 分享至:


【本報綜合】朝鮮勞動黨第八次代表大會第六天會議於1月10日舉行。大會進行了第八屆黨中央領導機構選舉。金正恩被推舉為朝鮮勞動黨總書記。分析人士認為,朝鮮在利用這次党代會向美國即將上台的拜登政府發出對抗的信號,但是也在小心地試探。

對美新政府發出對抗信號

分析認為,金正恩此次當選總書記頗具象徵意義,因為自其2011年執政以來,他實際上一直享有朝鮮領導人的崇高地位。

其次,在朝鮮面臨國際制裁壓力、新冠疫情防控及自然災害防治三重挑戰之際,此舉或有鞏固權力的意圖。法新社稱,黨代會是勞動黨的最高會議,亦是一場鞏固政權權威的重要政治活動。

「金正恩出任總書記一職表明,他相信自己已經正式加入了他父親和祖父的行列。」首爾朝鮮研究所教授楊武仁(Yang Moo-jin)說,此舉也表明其鞏固權力的「戰略意圖」。

此次大會上的另一人事變動似乎也論證了這一觀點。9日,朝鮮勞動党時隔5年修改黨章,各級黨委委員長、副委員長的職稱改為責任秘書、秘書、副秘書,政務局改為秘書局,政務處改為秘書處。

韓聯社指出,這是朝鮮在2016年七大上將秘書局改為政務局後,時隔5年再次回歸秘書局體制。有分析認為,在之前的頭銜制度下,朝鮮各層高級職務太多,可能無助于金正恩鞏固權力。再次,金正恩可能計劃在繼承歷史和傳統的同時,推進他自己的領導風格。

首爾國際朝鮮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安江日(Ahn Chan-il,音)說,金正恩想借此為自己,以及他的時代創造一個新形象——有別于他的父親。「但他似乎也覺得有必要強調自己與父親的聯繫,以便在這個困難時期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

「然而,與美國的外交和經濟復甦仍是朝鮮面臨的最大挑戰,」韓國慶南大學遠東研究所教授林乙川(Lim Eul-chul,音)說,為了確保總書記的權威,金正恩需要妥善解決這些問題。


瀏覽次數:105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