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森林日:提升生態碳匯能力,植樹造林怎麼幹?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21 日 20:47
  • 分享至:

   (本報訊)據新華消息,3月21日是國際森林日。今年的主題是森林與可持續生產和消費,呼籲人們保護森林,提升資源利用率、減緩環境退化以及採用更可持續的生活方式。

        面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的危機和挑戰,人類是命運共同體。植樹造林,不僅美化環境,也承擔著越來越重要的使命。 11.png

3月9日在貴州省畢節市百里杜鵑國家森林公園拍攝的清晨景色(無人機照片)。

  森林是陸地上最大的儲碳庫和吸碳器,關係到氣候變化。森林植被通過光合作用可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發揮巨大的碳匯功能,並具有碳匯量大、成本低、生態附加值高等特點。

  為應對氣候變化,我國此前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等目標承諾。到2030年,森林蓄積量將比2005年增加60億立方米是其中重要保障措施。

  多年來,我國深入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來自國家林草局的資料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累計完成造林9.6億畝。森林覆蓋率提高2.68個百分點,達23.04%;森林蓄積量淨增38.39億立方米,達175.6億立方米;森林植被總碳儲量淨增13.75億噸,達92億噸。

  在全球森林資源持續減少的背景下,我國森林面積和蓄積量持續雙增長,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

  重數量,也重品質。近年來,各地積極實施森林品質精准提升工程,年均完成森林撫育1.24億畝,森林生態系統品質、穩定性和碳匯能力穩步提高。

  “高品質推進植樹造林、綠化國土,守護好森林和草原,就是在為生態碳匯能力做‘加法’,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做貢獻。”北京林業大學生態與自然保護學院教授張明祥說。

  雖然近年來我國國土綠化成效顯著,但也要看到,我國仍然是缺林少綠、生態脆弱、生態產品短缺的國家,國土綠化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存在,與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求相比還有較大差距。

  未來將如何推進國土綠化,繼續提升生態碳匯能力?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說,將通過五方面舉措實現這一目標:

  ——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開展全民義務植樹,建設國家儲備林,通過多種形式增綠增匯。今年全國計畫植樹種草9606萬畝,其中造林5006萬畝。

  ——實施森林品質精准提升工程,推行以增強碳匯能力為目的的森林經營模式。加強中幼林撫育和退化林修復,加大人工林改造力度,宣導多功能森林經營,持續提高森林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

  ——全面保護森林、草原、泥炭濕地及沙區植被,加強森林草原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嚴厲打擊破壞林草資源的違法行為,減少毀林毀草和土地沙化等造成的碳排放。

  ——開展能源林培育改造,加強科技攻關,扶持龍頭企業,推進林業生物質能源發展。定向培育利用優質木竹資源,提升木竹材料品質和穩定性,拓展木竹在建築領域的應用。

  ——完善林草碳匯計量監測體系,積極參與全國碳排放權交易,探索建立林草碳匯自願減排交易制度,加快推進林草碳匯交易。


來源:新華社

 



瀏覽次數:129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