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猴拳

發佈日期:2022 年 06 月 24 日 16:52
  • 分享至:


猴拳,中國拳術中象形拳之一。因模仿猴子的各種動作而得名。據記載,中國早在西漢時就有了猴舞和猴拳。

猴拳在發展過程中形成了不同的流派和技術風格,但基本要領卻是共同的,即在眼、身、手、步等方面要做到22個字:剛、柔、輕、靈、綿、巧、躲、閃、神、束、抓、甩、採、切、刁、拿、扣、頂、纏、蹬、踹、彈。前10個字指的是整個動作的神態,中間8個字指的是上肢手法,後4個字是腿法。近代猴拳多以套路的形式出現,其動作內容既要模仿猴子機靈、敏捷的形象,又要符合武術的技擊特點,如出洞、窺望、看桃、攀登、摘桃、蹬枝、拼搶、藏桃、蹲坐、吃桃、喜樂、驚竄、入洞等都是具有形、法統一的猴拳動作。有的套路還編進一些跌、撲、滾、翻動作。猴拳要求做到形像、意真、法密、步輕、身活。形像就是外形要像猴子,如聳肩、縮頸、圓背、束身、彎肘、垂腕、曲膝等。意真是要做到神似,表現猴子的精神。法密是方法要緊密連貫,有起伏,有節奏。步輕是步子輕巧迅速。身活是身子靈活。

新中國建立後,猴拳在動作品質、套路編排、表演效果等方面都有提高。1953年以後歷屆全國性武術表演比賽都有猴拳項目。



瀏覽次數:165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